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后的又一次国内资源调配的大工程。

打造“新基建”和“双碳”新样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介绍,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地区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有助于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大限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由此可见,中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过程中将呈现新的数字格局,这也是西部地区跟上数字化经济发展浪潮的契机。

与此同时,“东数西算”也是“双碳”实现的一个有力推动方案。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为此,要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具有多方面意义。

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通过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据悉,在此前已经批复的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4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基础上,此次发改委等部门又新批复了4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建设,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其中东部枢纽将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比较高的业务,西部数据中心将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设备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也就是工程中所说的“输入”到西部的业务。

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芜湖数据中心集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天府数据中心集群、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属于新批复的数据中心集群。这个六个新的数据中心集群将与原有四大集群一起组成八大算力枢纽,有利于集中政策和资源,着力优化网络、能源等配套保障,更好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

产业链各层级期盼利好 西部数据变革早已开启

业内专家估算,“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会达到几千亿元,将大大超过“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并且,与“数据中心产业链相关的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条中的企业都将获得发展,带动效应极大。无论是提供算力还是使用算力的企业都将是“东数西算”的获益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可以充分利用中国西部广阔的空间资源、自然资源和电力资源,提升跨区域协同研发和应用能力。“超级计算系统对国民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如应用于地震模拟、大气模拟和量子模拟等。把贵州、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计算机器通过光纤电缆连接起来后对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可以实现资源统筹利用。”郑纬民说。

早在前几年,很多IDC和云服务商就开始在西部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2020年8月,阿里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布局的超级数据中心开始正式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据了解,该数据中心大量使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

而华为云同样在乌兰察布打造了数据中心,并将该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温冷存储、视频转码等创新方案孵化基地,提升核心站点的计算网络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数据服务。华为云表示,“数据中心是高耗电场所,我国西部地区气候相对适宜,能源丰富价廉,能够满足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不仅在乌兰布察,华为云在贵州打造了贵安数据中心,结合贵州自然环境,采用诸如AHU直接通风、液冷等技术,使得各服务器负荷均衡,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比。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数据中心能效指标PUE可低至1.12,预计每年可节省电力10.1亿度,减少碳排放81万吨。

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耕耘二十多年的润迅数据接受采访时表示,润迅数据正在依托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指引,结合长三角资源之优势,打造了润迅合肥数据中心,正位于此次最新批复的4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长三角地区,符合数据中心电能效率不超过1.3的要求,在建设时充分利用合肥当地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资源,从设计、建设到运维,打造可持续性的数据生态系统,实现机房实时监控智能化、低成本管理运营,为客户提供低碳节能的连续性业务管家服务。

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对记者表示,作为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在六年前开始力推传统数据中心转云项目,在转型过程中,不仅提供了华云基础云平台技术,还提供了华云数据多年来在IDC、公有云两大领域的成熟运营经验,提供从IaaS功能产品与管理、PaaS/SaaS支撑能力,到云认证计费、云监控等全业务云计算产品链,全方位满足不同客户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在过去的几年中,华云数据助力西北、西南很多省份的传统数据中心实现了云转型,在西安、成都等地推动了传统数据中心转型为云服务提供商,大大提升了算力水平和运营能力,实现了“绿色化”服务。此次“东数西算”政策,让这些西部服务商有了更多发展机遇,这些提前有转型意识的服务商将拥有更多发展契机。而近两年,华云数据自身开始在还在合肥、滁州等地打造了信创云数据中心,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融合基础设施,辐射长三角区域政企用户,也将成为“东数西算”中东部的重要一环。

结语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发展机遇。“东数西算”工程是资源的重新分配、是双碳达成的手段,是西部再次崛起的机遇,是服务商能力和前瞻性的检验,更是中国数字经济格局的重组,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家企业都将获得发展新契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