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腾讯宣布开始“净零行动”,承诺:不晚于 2030 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实现 100% 绿色电力。腾讯公布的报告显示,已建和正在建设的数据中心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超 80 兆瓦,预计建成后年发电量超 8000 万千瓦时。

经统计,2021年腾讯碳排放总量为511.1万吨CO2 当量,腾讯数据中心和楼宇的外购电力间接产生的碳排放占总体排放的 65% 以上。

腾讯碳中和

IDC圈发现,与国际大型IT公司主要通过碳抵消实现碳中和不同,腾讯的碳中和路线遵循“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原则。 

腾讯在《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中对数据中心的行动规划做了详细介绍。

重点行动一:节能提效

腾讯自研了第四代数据中心技术 T-Block、采用AI运维的智维平台,此外在数据中心尝试了许多新兴节能技术,如自然冷却技术、液冷技术、三联供、余热回收等。腾讯天津数据中心对服务器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每年能减少 5.24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余热回收系统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余热回收系统

重点行动二:可再生能源

分布式光伏+储能建设。2020 年,腾讯启动数据中心分布式屋顶光伏的开发建设,已建和正在建设的数据中心园区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超 80 兆瓦,预计建成后年发电量超 8000 万千瓦时。

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

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

清远清新数据中心园区已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 6.6 兆瓦,已发电超400 万千瓦时。仪征数据中心13 兆瓦分布式光伏项在2022年2月顺利并网发电,腾讯还在规划建设清远清城、天津高新、上海青浦等约 32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及探索河北怀来约 30 兆瓦风光一体化项目。

为增强数据中心的负荷弹性,腾讯规划在清远清新园区、上海青浦园区接入储能电站。

绿电市场化交易。2021年,腾讯数据中心组建了绿色能源专业团队,制定系统性的绿色电力交易策略和方法,完成了多个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在 2022 年度交易市场,腾讯集中签订了绿色电力交易合同,共计 5.04 亿千瓦时,锁定了 6 个风电光伏项目的年度部分发电量。位于广东的腾讯清城数据中心实现了年度用电100% 可再生能源电力覆盖。

重点行动三:碳抵消

腾讯将通过主动减排的方式实现大部分的减排信用,但由于供应链的复杂性,预计到 2030 年仍将有小部分排放无法实现完全减排。对于这部分排放量,腾讯计划通过碳抵消的方式实现减排。

用电产生的碳排放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主要排放来源,其中尤以数据中心电力使用为主。而伴随全社会算力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数据中心总用电量预计将持续增长。腾讯数据中心相关行动,无疑将为其他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提供参考借鉴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03 10:18:00
国内资讯 北京发改委新政策 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这样算
数据中心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评价周期为自然年,即从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详情>
2022-12-07 10:10:00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再添新动作 中国联通相关技术规范立项
该立项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余热再利用关键技术,设备基本要求和能效相关指标,以及节能减碳的效果评估、应用实践等。 <详情>
2022-12-01 18:53: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1年度ESG报告,引领绿色发展, 迈向可持续未来
2021年,万国数据通过绿电交易、绿证采购、场地可再生能源等组合方式,显著提升可再生能源获取能力,绿电交易规模(千瓦时)同比增加261%,有四座数据中心获得零碳或低碳认 <详情>
2022-07-15 10: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