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璧山区举行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等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

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占地20亩,将建设安装144个超高密度液冷机架和208个风冷机架,建成后可提供总计包含72.3万个国产高性能X86处理器核心、1760块国产高性能计算加速卡的9720个通用计算节点和1800个智能计算节点,建成后将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科学城数据中心项目外,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还涉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产业及商贸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共21个项目,总投资274.34亿元。

成渝地区IDC产业步入快车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成渝地区作为我国西部地区承接“东数西算”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数字产业发展迅速。众多IDC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厂商在此地布局数据中心,据科智咨询2021年年底发布的《2020-2021年成渝地区IDC市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20 年成渝地区 IDC 业务市场规模达到 37.8 亿元,同比增长 21.2%,成为中国 IDC 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报告》将成渝地区IDC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总结为—大型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和云厂商日益增长的 IDC 需求。

与此同时,在成渝地区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新基建、数字经济、数据中心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成渝地区布局数据中心成本将会相对减小,供给将会逐步增加。科智咨询预测,预计到 2023 年成渝地区的机柜供应量将达到 8.9 万架,数据中心机柜资源存量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就在本周三(2月23日),投资108亿元的科成轨交航空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暨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一期正式竣工,预计今年3月正式投产,成渝地区IDC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0 13:30:27
新闻动态 信通院西部分院:关于重庆市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议
本文在厘清“东数西算”概念、趋势、建设进程的基础上,总结分析西部(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现状以及面临问题,并结合重庆发展实际,提出了重庆市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的 <详情>
2022-03-28 15:29:33
国内资讯 实地打探!两江水土新城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长这样!
中国联通落实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及“东数西算”的新基建战略,实施“1+8+2”战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健康平稳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