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8个枢纽节点全部获批,“东数西算”工程全面正式启动,目前具体实施细则虽还在制定当中,但各地已根据整体规划在现有基础设施上进行布局建设。作为西部地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甘肃庆阳,承担了东数西算甘肃大数据中心核心集群的建设任务,也正在加快推动相应计划的落地。

庆阳 图片来源 陇东报公众号

图片来源 陇东报公众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的复函,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庆阳西峰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要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发展质量,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复函还提出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控制在1.2以下等起步区建设目标。

围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庆阳市编制完成了《庆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规划》《庆阳市“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实施方案》,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和配套实施细则;突出招商选资,积极与大数据云计算等头部企业洽谈对接,推动与金山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科曙光、易事特等达成合作协议;突出项目谋划,围绕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目标和任务,谋划拟开工实施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37.67亿元。

《庆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今后五年思路目标和战略重点”中则明确提出,要新增数据中心标准机架40万个,引进培育数据信息骨干企业50家,建设千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链。

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丑一斐表示,目前庆阳已完成了建设方案的编制,启动了1.4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产业园的规划,首批三个示范项目已经开工,庆阳到西安的直连链路已经建成使用。

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丑一斐

按照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庆阳市未来将着重围绕建设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枢纽节点间的网络直连链路、建设可再生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算力调度服务枢纽、建设数据流通与数据应用体系、建设网络数据安全体系“六大任务”,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落实国家战略的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培训。通过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为辐射带动中西部数字产业发展和服务东部过剩算力业务提供基础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庆阳市能源资源丰富,并且在能源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报告》指出,庆阳市争取多年的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即将开工,直流配套首批1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同步建设,36万千瓦存量项目和合水、镇原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能源开发。这为数据中心安全、稳定的供电提供了保障,也是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加速建设的重要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