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优刻得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6.9亿元定增完成。此次定增发行A股3028万股,发行价格23.11元/股,募集资金净额6.91亿元,共有8家发行对象,包括万家基金、华夏基金等。

01

2020年10月28日,优刻得向上交所提交定增申请。

2021年3月19日,优刻得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

2022年1月27日,优刻得发布定增情况报告,发行价及发行对象确定。

2022年2月15日,优刻得定增完成。

03

 

募集资金中,5.91亿元用于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一期的建设,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青浦工业园区,项目实施方为优刻得全资子公司,总投资额19亿元,建设期 3 年。一期主要建设内容是3栋数据中心楼,合计容纳3000个机柜,PUE将控制在1.3以下。IDC圈查询发现,该数据中心的用能指标已于2020年6月获得上海经信委批准。

0405

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效果图

青浦数据中心一期在2020年8月18日开工,优刻得计划第一期完成后,进行可容纳2000个机柜的第二期建设。

为何定增募资 自建数据中心

作为云厂商,优刻得前期主要通过租赁机房的模式开展业务,如今为何要通过定增募集资金,自建数据中心?

优刻得表示,自建数据中心一方面可以减少对第三方 IDC 服务商的资源依赖,为自身云计算业务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反应速度更快的云计算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IDC圈发现,云企业往往在成长期采用租赁数据中心开展业务,以迅速扩增基础设施规模,支持业务的快速增长,减少大额资本支出,降低一段时间内的业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客户群体稳定,越来越多云厂商开始采取租赁+自建的形式,降低业务成本,增强竞争力。

而数据中心具有重资产属性,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漫长——以第三方数据中心为例,其回报周期普遍长达7~8年,甚至10年以上。因此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时,往往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常见的有投资融资、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其中定增的发行门槛较低,限制条件较少。

除优刻得外,近年来多个企业通过定增募集数据中心项目资金,如:2020年7月获通过的数据港定增申请,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34亿元,用于3个数据中心项目;2021年,光环新网30亿定增落地,募集资金将用于4个数据中心项目。

东数西算工程和数据中心布局逻辑

对于此次定增募资的青浦数据中心,优刻得认为,上海地区作为国内互联网的骨干核心节点,网络传输速度更快,可有效触达全国各地的终端网络。同时,上海周边需要存储和使用“热数据”的企业及游戏、在线旅游等对于网络时延非常敏感的行业内的企业,往往会选择接近公司所在地的数据中心,以便于日常维护及提升自身客户的使用体验。公司本次数据中心建设可以有效满足大客户规模化需求和定制化要求,吸引更多优质客户与公司进行合作。

除上海青浦数据中心外,优刻得还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自建自营了数据中心——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一期已经于2021年交付使用,机柜数量2500个,设计功率4.4-8.8kW,二期也已经开工,建成后可容纳机柜数量超过5000个。

优刻得乌兰察布

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可以看到,很多IDC企业及云厂商的数据中心布局和长期战略,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号召不谋而合:

北上广深位网络条件好,消费群体密集,在此部署的数据中心,可以满足游戏、短视频等行业企业对时延的要求;

部分西部地区的自然冷源、电力等资源丰富,成本低,适合部署数据中心处理高时延的冷数据;

然而,由于数据中心耗能较高,东部地区的北上广深等地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未来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相较之下西部地区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近日启动的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从经济上来看,(东数西算)每年能带动投资4000亿元。”

随着“东数西算”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IDC圈认为,将涌现出更多围绕“东数西算”进行的投融资机会和案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