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世纪华通(002602)(SZ.002602)披露“关于深圳数据中心项目完成股权交割暨成立云数据事业部”公告,称基于公司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发展的需求,世纪华通决定整合深圳数据中心项目、长三角数据中心项目及其他相关业务,成立“云数据中心事业部”。同时,世纪华通旗下世纪珑腾于2021年9月在深圳签署的“弈峰科技光明5G大数据中心项目”(简称“深圳数据中心项目”)购买协议,已完成对标的资产相关股权的工商变更。

公告指出,本次成立云数据中心事业部,一方面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世纪华通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世纪华通将统一规划、经营、管理和拓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及开展数据安全等业务。

日前,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它不仅实现了数据中心产业全国一体化布局,为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也让民营从事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和布局的企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事实上,互联网数据中心如今在世纪华通集团业务中占据着越来越高的比例,且成为与网络游戏、汽配并列的主营业务。早在2020年,世纪华通参股投资和深度参与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项目,该项目已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首批机柜的顺利交付,并被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为2020-2022年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重大项目清单。

去年下半年开始,为加速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发展,世纪华通先后做出了携手安全领域领军企业卫士通(002268)、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华为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等举措。其中旗下世纪珑腾收购深圳数据中心项目50.1%的股权,公告披露该项目拟于今年3月投入建设;而世纪华通与“信息安全国家队”卫士通则积极打造整体互联网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以助力互联网企业实现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数据安全及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在与腾讯和华为的合作中,主要聚焦于数据中心、政务云、智能光伏、绿色储能等深层次的业务和基础建设当中。去年12月,世纪珑腾还获得了上海松江国投旗下投资公司上海松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资,股权占比10%。

此次云数据中心事业部的成立,既是世纪华通业务发展所需,也是公司核心科技战略的重要体现。它有利于世纪华通整合互联网数据中心及数据安全等相关业务,提高该领域业务的经营效率,加速资源获取和技术升级;有助于世纪华通在云数据领域的投资、管理、整合和提升,同时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5 09:46:00
国内资讯 计划建设约3万个机架,世纪华通控股子公司拟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
项目计划建设约3万个机架,计划建设周期为五年。若该项目此后能够获得批准投建,则该项目规划建成集超算、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孵化服务于一体的算力枢纽。 <详情>
2022-03-03 10:27:33
国内资讯 整合深圳数据中心、长三角数据中心 世纪华通成立云数据中心事业部
世纪华通旗下世纪珑腾收购深圳数据中心项目50.1%的股权,公告披露该项目拟于今年3月投入建设。 <详情>
2021-06-30 20:18:09
数据中心节能 双碳打开新机遇 华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筑起“绿色基石”
实现数据中心碳中和,应该从设计、建设,到投产运营,从全生命周期考虑,如何实现数据中心全面的低碳、节能的发展。 <详情>
2021-04-12 0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