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涵盖多个省市地区,是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提升我国整体算力水平的国家级算力资源跨域调配战略工程,全面启动后受到各方关注。

摄图网_401503529_wx_网络科技城市(企业商用)

在全国两会上,“东数西算”、算力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其中,多位代表提出部署更多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更多地区和数据中心纳入到国家算力网络体系中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万新恒指出,“东数西算”工程将引导有序布局、合理分配调度,可一定程度上解决供需失衡问题。但未来如何有效解决算力供需失衡问题,还是要细分算力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

他认为,“东数西算”之后便是”芯云融合”。DPU(数据处理单元)等处理芯云融合解决方案,最直接的作用是作为CPU(中央处理器)的卸载引擎,接管网络虚拟化、硬件资源池化等基础设施层服务, 从而释放宝贵的CPU资源来运行上层应用,实现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和基础设施操作的分离,进而降低网络数据对数据中心的依赖,缓解东部应用端对网络数据的处理需求,让数据中心真正回归数据计算,解决供需失衡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算力是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不仅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部署要求,推动算力资源的精准配置和按需获取,同时将促进东部数字经济产业链向西部延伸拓展,有效降低算力能源消耗,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杨杰还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应用孵化、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二是建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三是加快推动配套产业成熟;四是培育壮大算力网络应用生态;五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明将企业实践与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建设进行了结合,他表示,依托5G和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发凸显。广东移动将持续深入贯彻国家“新基建”部署,加快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加快重点通信机楼和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算力资源布局方面,广东移动目前已形成广州中新知识城、南方基地、东莞、佛山、惠州5个热点区域数据心以及汕头、湛江2个省级数据中心的“5+2”格局。对于下一步发展,魏明提出,将积极贯彻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实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部署,与韶关市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加快推进韶关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和选址勘查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郎奎平以辽宁当前算力情况为基础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辽宁乃至东北亚地区对算力需求巨大,全方位振兴需要国家级算力网络和算力节点能力支撑。

目前,辽宁省算力规模达到每秒230亿亿次浮点运算次数,其中沈阳、大连两座超大型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达到6.6万架。在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上,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效率(PUE值)达到1.29,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郎奎平建议,将沈阳、大连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成为国家算力网络中的辽宁枢纽节点,有效发挥高质量的算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武宏文则表示,建议国家支持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流量型经济,打造“数据流量谷”;支持山西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布局。

据了解,山西作为中部地区最北部省份,在区位、能源、气候、网络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且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多项指标位于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具备适合承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各项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根据中部发展现状,提出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实施东、中、西部区域梯次布局,在中部增加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议。他认为,此举可以有力支撑中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高品质为全国热点区域提供温数据算力服务,可以低成本支撑东部地区温数据算力需求。

他还进一步指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算力枢纽设施,同时,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也能为全国尤其是东部地区提供高品质、低成本温数据算力需求保障。通过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将有助于构建布局更加合理、技术经济更具相对优势的算力设施新格局,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实现东中西部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鹏在受访中表示,“恳请国家支持在厦门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蒋志鹏委员建议,支持将厦门纳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体系,为闽西南区域及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助力东南和两岸地区数据流通融合、算力资源服务化和大数据应用创新,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他还提议在厦门试点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在自贸片区等特定区域打造跨境大数据存储处理基地和国际数据枢纽港,带动发展跨境数字贸易、国际金融、离岸数据服务外包、互联网创新孵化等关联业态发展,服务国家安全大局利益,发挥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改革“排头兵”的作用。

据统计,未来算力每年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人大代表围绕算力与“东数西算”提出多项建议,将加快促进“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实施,推动算力建设,进而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