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正在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到,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到2025年,这一比重预计将达到10%。

而在推进数实融合的过程中,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也成为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和驱动力。

浪潮信息、IDC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3月17日联合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数字技术走向大规模应用的决定性因素是算力,因为每一项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背后都是庞大的算力资源做支撑。

 投资算力的经济账

报告研究表明,国家计算力指数与GDP的走势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当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而且该趋势预计在2021-2025年将继续保持。

不仅如此,当一个国家的计算力指数达到40分以上时,计算力指数每提升1点,对GDP增长的推动力将增加1.5倍,而当计算力指数值达到60分以上时,计算力指数每提升1点,对于GDP增长的推动力将提高到3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变得更加显著。

这里的计算力指数模型是由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应用水平、基础设施支持四个维度构成。以此进行的计算力指数国家排名结果显示,2021年,美国和中国分别以77分和70分位列前两位,处于领跑者位置。

而追赶者国家得分在40分到60分区间,包括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得分低于40分的为起步者国家,包括印度、意大利、巴西、俄罗斯、南非和马来西亚。

与2020年相比,上述国家除南非外,算力评分均有所提升,但各国家所属阵营的划分并未发生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虽然各国间的算力竞争愈发白热化,但是,全球各国算力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

在这些国家中,中国是过去一年算力指数增幅大的国家,达到13.5%。其中在计算能力方面,中国的AI计算发展更是领跑全球,AI服务器指数规模同比增长44.5%,也首次超过美国位列全球第一。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个国家或地区增加对算力相关的投资可以带来经济的增长,且这种增长具有长期性和倍增效应。

李东红进一步指出,首先,算力资本作为一种新生产投入能够与传统物质资本形成互补效应。比如在对算力进行大量的产业化投资时,需要进行软硬件方面的建设,而算力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会催生出新的产业、业态和发展模式。

同时,算力资本能够以创新的知识和技术改造传统物质资本,促进资源的利用效率或者劳动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进而提升传统资本的边际收益。

其次,算力资本增长会产生正网络外部性效应和溢出效应。从基础设施的角度而言,加大对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强算力资本与传统物质资本之间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提高一国生产物品和服务的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最终促进潜在GDP增长并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最后,研究数据显示,一国增加对算力的投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稳态经济增长率,这也说明算力作为一种新技术进步因素,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具有加速作用,所以加大算力的投资可能带来一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跃升。

 从计算到智算

而在算力建设的过程中,加大对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是一项重要举措。

不过报告指出,随着数实融合的发展,算力也因需而变,正在从计算走向智算。对于“计算”和“智算”的区别,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告诉记者,计算是提升效率的工具,而智算能够从大量复杂的数据中发现规律、发现知识。

从供应方角度,计算更多是CPU主导,但智算偏向于特定的计算模式,这时候需要加入GPU以及一些专用处理器来实现。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人工智能以及相关新概念的发展,人类正慢慢进入一个真正的数字世界,社会对于算力的需求将远远大于算力的供给。

张东提供了一个预估数据,未来对一个大模型训练所需的算力,可能每三四个月就需要翻一番,这意味着一年就要增加10倍。

而从应用端,算力的供给也亟须提升。比如VR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仍未进入成熟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算力支撑还不够。所以,接下来如何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智算需求,就需要大力发展智算中心。

张东表示,数据中心未来的演进形态是智算中心,而智算中心必须具备三个特点,即开放标准、集约高效、普适普惠。

其中,“开放标准”要求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芯片到架构、从建设模式到应用服务都应该是开放的、标准的;“集约高效”要求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有超大规模,要采用领先的技术,保证自身的先进性;“普适普惠”则要求数据中心发挥基础设施的社会价值,服务大众。

目前,在国家的统筹布局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已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也已全面启动。根据规划,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同时还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对此,张东称,智算中心不仅包含算力基础设施,还有算法基础设施。算力基建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加强算法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实现算法基建化,才能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普适普惠的智算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5 15:50:00
国内资讯 山西发布算力政策 到2025年建成超过4个智算中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