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承载算力的关键基础设施,具备长周期运营管理的特征,一旦建成,运营周期可达20至30年。在长时间的运营过程中,保证数据安全可谓数据中心的第一要务。从物理层面来讲,对保存IT设备的机柜上锁是最简单直接的应对方式,成为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实际情况来看,数据中心在锁具的应用上存在着特殊性。数据中心在锁具安全性上要求更高,主要表现为需要经过多轮认证、授权才能开启,这就导致在对锁具进行运维管理时存在复杂性,传统机械锁已经力有不逮,难以满足相关需求。

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一卡)物联锁事业部总经理纪东亚表示:“数据中心使用传统机械锁,存在机柜物理安全管理痛点,主要表现为:钥匙被盗配,锁具被技术开启,无法查询开锁记录,无法实时监控等问题。物联锁可以有效提升机柜物理安全,提升管理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318173029

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物联锁事业部总经理纪东亚

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异地管理的情况将进一步增多,同时,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上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安全监管越发受到重视,这些都在让传统机械锁逐渐退出数据中心市场,也成为物联锁应用增多的根由与契机。

异地管理和安全监管是核心诉求

当前,数据中心正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在安全方面,需要建设安全态势监测、流量防护、威胁处置等安全技术手段能力,面向数据中心底层设施和关键设备加强安全检测,防范化解多层次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数据中心承载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建设等。

锁具是其中重要一环,并且在安全管理方面不断发展。纪东亚表示,从前为了便于检修运维,部分机柜是打开或半打开的,但这样无法监管到机柜,安全性不够。基于此,数据中心对于锁具授权及安全有序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

其中,异地管理和安全性监管问题已成为数据中心的核心诉求。纪东亚指出:“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直存在的,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指定要用智能锁具来对他们的机房机柜进行监管,从而保护机柜内部的一些数据,达到不被物理入侵的需求。”

这也正是物联锁应用市场扩大的原因,基于温州一卡在物联锁方面的研发和实践,纪东亚表示,物联锁可以进行授权管理,开锁后能够查询记录,保证双重安全。同时,物联锁还能进行有序的管理,不是随意想开就能开,设置完授权后,还可限制机柜开启的时间、地方与方式,能提升管理整体效率,减少了机械锁琐碎的钥匙申请流程,不仅安全有序,还便捷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318173038

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

同时,物联锁还能够推动机柜的精细化管理,变一栋或一层管理为每个柜子的管理。在数据中心分租给不同公司时,做到准确管控,解决了传统机械锁的痛点,受到数据中心的青睐和关注。

“东数西算”带动物联锁硬需求量大幅增长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加速了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扩大,也成为物联锁发展的新契机。

纪东亚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了西部数据中心的建设,不过,西部主要是产生算力者、运维者,终端客户(相当于数据使用者、管理者)主要在东部,运维者的机柜多交由管理者来管理,管理者需要下放授权权限管理西部的数据中心。

面对这种管理者在东部,运维者在西部的异地情况,传统的机械锁难以做到精细化管理,运维者在使用时可能也无法快速得到授权进行运维操作,更无法查询开锁记录,这也是异地开锁的痛点。

物联锁则能够有效解决这类问题,东部管理者通过电脑或APP等即可下发授权,西部运维人员接收到授权可直接开锁,开锁后会产生的开锁记录通过平台传出,使东部管理者可以有效监控机柜的操作记录,做到实时监管。换句话说,在“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大背景下,物联锁成为数据中心的硬需求。

同时,“东数西算”推动数据中心数量的扩增,对于物联锁的需求量也就进一步扩大,这将进一步带动物联锁产业的发展。

承接需求还应进行安全技术突破

“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数据中心的发展为物联锁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为了更好地承接相应需求,物联锁在安全技术上还需进一步突破。

纪东亚指出,对安防行业来说,技术在不断迭代,从早期的红外技术、密码,到后来衍生出的无线射频,IC卡、ID卡,特殊的加密卡等,再到指纹、人脸识别,以及通过指静脉来识别的技术,安全指数在逐步提高,并且,安全技术的发展没有止境。在物联锁方面,企业应紧跟市场需求去逐步开发。

微信图片_20220318173043

以温州一卡来说,目前,温州一卡已有3千多行业客户,累计有1万多个开发合作项目,业务已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出口欧美市场。为了应对正在进一步扩大的需求,也为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温州一卡除了继续深挖目前已应用的密码、刷卡、指纹、蓝牙、远程无线等技术,再接下来还将逐步增加更多认证及通信等应用技术的研发。

微信图片_20220318173046

同时,纪东亚提醒,新的技术要考虑成本因素和市场接受度。新技术往往意味着高成本,这可能会造成市场接受度低,因此,在研发和推广时要注重二者的平衡。

除此之外,针对数据中心智能化、无人化运维的发展,纪东亚认为,这是物联锁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和运维机器人进行交互来实现机器人开锁。不过,目前机器人开锁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的一个可能是机器人与物联锁相互感应,进而实现自动开锁。

综合来看,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载体,是进行数据存储、处理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保障数据安全是其核心功能之一。物联锁是物理层面的安全保证手段,也便于运维管理层面上的异地管理、安全监管。伴随“东数西算”工程促进供需市场的扩大,物联锁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技术上也会取得创新,以应对更加庞大、更高安全的需求,更好地提升数据中心安全性。

温州一卡愿景 

温州一卡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工业锁具行业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318173622

驱动工业物联锁智造未来,

协助更多客户实现工业锁定系统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温州一卡

将以“共同、创新、致美”为品牌主张,

携手客户与行业合作伙伴,

共同推动全球锁定行业科技进步,

为全球锁定生态系统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