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全面启动,将建设8个枢纽节点、10个数据中心集群,预计每年带动4000亿元投资,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远超“南水北调”和“西气东输”等大型工程。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核心,数据中心迅速“火出圈”,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多只数据中心个股触及涨停。

不过,从数据中心产业规模近期发展来看,增速其实是放缓的。

摄图网_401696254_banner_股市下跌(企业商用)

科智咨询分析师表示,“东数西算”带来了巨大的政策红利,但4000亿投资并非特指数据中心,相反,更多的是相关产业,包括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产业等。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数据中心而言,4000亿投资增强的是供给侧,在短期内,对需求侧影响较小。当前,数据中心的需求侧虽然保持着良好的势头,但需求量增加相对有限,这限制了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增长。

具体来看,此前,数据中心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互联网,其中代表企业为阿里、腾讯、京东等。但近年来,消费互联网方面需求已趋于饱和,增速明显降低;5G、AI等新技术应用成为新的增长点,但目前,不论是需求量还是增速都相对较低。

科智咨询分析师指出,新技术首先应用于C端,并已经在C端有所突破创新,包括云游戏、VR/AR、4K/8K等,但对于数据中心而言,需求量依旧较小;B端的自动驾驶、智慧工厂、车联网等前景广阔,也被认为是推动数据中心再次实现高增长的主力军,但目前相关产业的发展依旧处于早期的孵化阶段,试点居多,在数据的存储、处理上还未形成稳定且规模的需求。

增速放缓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据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中国IDC业务市场同比增长均在25%以上,2020年,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3.3%。当前,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在进一步扩大,不过在需求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增长量的绝对值虽然比之前要大,但提高的数值也已经相对较小。而产业基数已经变得更加庞大,对比近几年的高速提高,产业规模的同比增长数值也会呈现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枢纽节点市场将将快速扩展。科智咨询分析师认为,“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下,西部枢纽节点在数据中心建设上加速,需求也将向西部倾斜,西部枢纽节点在产业规模上实现迅速增长。

总体来看,未来,数据中心供给将大量落地,短期内新兴需求却并未爆发,市场需要时间消化现有供给,这会导致供需失衡,影响销售情况和上架率。从市场角度看,对数据中心厂商而言,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当下,在数据中心的投资上,依旧需要综合考量相关因素,避免盲目跟风。

科智咨询将于本月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科智咨询分析师对国内IDC市场的基础结构、行业环境、服务商体系、行业客户以及业务市场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总结,并对中国IDC市场未来发展驱动及产业前景进行深入洞察,协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产业发展的关键变革期,更好掌握数据中心发展脉络,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报告》预售已开启,并且有九五折优惠。想要预购或了解更多报告内容,请拨打下方电话进行咨询。点击链接(http://www.idcquan.com/idczhiku/kzconsulting.shtml)还可免费申请领取其他IDC相关研究报告简版内容。

咨询人:刘先生

咨询电话:010-51455822

以下是《报告》目录:

《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目录(1)_02

《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目录(1)_0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1 11:29:15
新闻动态 算力西部枢纽加速融入“信息高铁”
“目前八大枢纽节点都在积极探索,庆阳也启动实施了算力资源调度中心及平台项目,但国家顶层的技术性指导文件和工程路径尚未明确,调度平台的功能设计尚未完成。” <详情>
2023-02-21 14:16:55
新闻动态 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联通投资近百亿元打造这一国际标杆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拟于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详情>
2023-02-13 10:42:41
技术案例 CLOUD IP,建设东数西算骨干IP网
中兴通讯创新地提出算力敏感IP方案,通过算力敏感网关,网络可以感知和调度云、网、边、端的算力资源,对算网资源进行统一编排调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