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数据港,股票代码:603881)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

数据港-官方微信

数据港

报告显示:

·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32.55%;

·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减少18.59%;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5亿元,同比增长327.25%;

· 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8.16亿元,同比增长50.83%;

· 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新增具备运营条件的自建数据中心9个, 新增IT负载约116.52兆瓦(MW);

累计已建成及已运营数据中心34个,IT负载合计约366.82兆瓦(MW),折算成5千瓦(kW)标准机柜约73365个。

提前布局“东数西算”,运营规模再创新高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 8 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 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是继新基建等国家顶层设计出台以来,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的又一重磅利好。

数据港数据中心

数据港

对于数据港而言,近两年在持续享受政策及市场红利的同时,敏锐的战略前瞻眼光使公司早已实现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枢纽及西部相应核心区域的提前布局,尤其是在京津冀辐射圈,数据港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布局张北,并在随后的几年持续扩展至北京房山、河北怀来,廊坊等地。对于内蒙古,公司更是早在2018年便已开始布局。

据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数据港完成对京云科技及其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获得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内约50亩土地使用权,以备在该区域开展数据中心业务拓展,进行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及投资。据统计,数据港近年来总IT规模从2018年底的68.1兆瓦(MW),迅速扩张至2019年的141兆瓦(MW),2020年的250兆瓦(MW)以及现在的366.82兆瓦(MW)。短短3年时间,数据港运营规模已达到2018年底的538%,持续领跑国内第三方数据中心市场。

“业务模式”为公司未来营收带来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公司新建数据中心的不断交付以及客户上电的稳步提升,营业收入逐渐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32.55%。由于数据港数据中心业务多数为超大型数据中心(hyperscale),投资建设之初已经获得大客户订单(长期服务合同),该类业务常规合同期限通常为10年,在一定时间上架爬坡后,将持续保持高度稳定的收入。报告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5亿元,同比增长327.25%,即是已交付数据中心客户的陆续上电和计费为公司带来的大幅收入增长。可以预见,现阶段公司运营规模的大幅提升将为未来长期服务合同下的业绩释放创造积极条件。

出于数据中心的重资产属性,规模的快速扩张使固定资产折旧等营业成本迅速提升,从而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由于新建项目交付验收进入运营期后,整体的固定资产折旧等营业成本随着项目建成验收后(会计科目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会一次性大幅增加,进而拖累净利润增幅,但是随着项目的逐渐运营,利润增幅将会得到改善。

报告显示,数据港EBITDA已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数据港EBITDA更是达到了55%的增幅,达到约8.16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公司剔除短期折旧等因素的真实运营增长情况。

“核心竞争力”助推公司持续领跑国内IDC市场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通用信息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39.2 万亿元,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从2005 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的38.6%。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 2025 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从 2020 年的7.8%提升至10%。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深刻影响生产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形态。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无论是中游的“数字产业化”,还是下游的“产业数字化”,一切都基于上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继而通过中游各类应用为下游各类场景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服务。

对于早在2009年便伴随中国云计算迅速成长的数据中心服务商而言,敏锐的战略眼光、杰出的能效管理水平,稳定的运营管理能力让数据港成为国内少数获得世界级互联网公司认可的专业云数据中心服务商,近年来在获得了大批数据中心项目订单的同时,陆续实现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线核心区域的战略布局,以及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算力延伸,

近年来通过对已建成数据中心的碳中和节能改造和新建数据中心的全低碳架构规划,数据港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加清洁能源比例方面也取得了不菲成绩。目前已实现全国已运营数据中心PUE最低1.09,平均1.22的行业领先优势(PUE即电能利用效率,为数据中心总耗电与IT耗电的比值,PUE越低代表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得越充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完全满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对2025年国家枢纽节点下降到1.25以下的要求。

在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绿色云端2021 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中,数据港凭借在可再生能源表现、能源信息披露、节能减碳表现、影响力等四大维度的突出实力,取得了排名第三的骄人成绩。

如果说“新基建”拉开了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新一轮增长的序幕,那么“东数西算”就吹响了数字基建稳增长的号角。随着“双碳”战略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国内IDC行业的准入门槛不断被拉高,对于拥有战略、资源、规模、技术、运营、背景等优势的数据港而言,将在此轮机遇中完成“空中加油”,持续领跑国内IDC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6 14:27:00
2023-03-31 10:51:11
国内资讯 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年报 IDC机架总数达134.3万
过去一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纷纷“东数西算”工程枢纽节点加强资源布局。 <详情>
2022-11-29 1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