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作为数字产业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行业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与此同时,在“双碳”战略目标,“东数西算”等政策的多重影响下,数据中心逐步向着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IDC产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期。

近日,记者带着有关IDC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IT业务负责人 张永顺先生。走进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一起看看这座位于北京核心区的数据中心的风采。

 

 

首都核心区的高标准数据中心

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园区内,周边有两条高速公路和两条地铁线路,交通十分便利。数据中心机房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配备有2500个机架,可提供3KW~7KW不同功率的机柜。通过了GB50174A类机房认证和JR/T0131金融A类机房认证,可提供金融级别的IDC服务。

张永顺表示,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拥有高度自有的产权,机房产权、建筑产权和土地使用权均为中关村软件园自有,在北京市区内此类数据中心IDC服务商“凤毛麟角”。

现阶段,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目前主要面向客户为金融类、园区内科技企业、政府机构科技部门等。

张永顺表示,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从多方面下手,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

设计层面,数据中心采用冷通道封闭技术,以及EC风机技术,有效地降低了能耗,“目前,我们还在探索冷热通道均封闭的技术,使热交互在封闭空间内进行,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张永顺指出。

运营层面,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配备有集控中心,同时接入视频监控系统和动态环境监控系统,对机房内的温湿度、机柜用电、空调运行、配电柜、UPS等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控,随时掌握机房的运行情况,当出现异常时,监控系统以声光和图像形式向集控中心的人员发出报警,同时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通知远程的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高规格安全要求,得到了众多政府、金融类客户的高度认可。现有用户广泛涉及政府、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包括中国银联、北京税务局、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信通院、学信网、资和信等。”张永顺指出。

 

业务梗概

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隶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公司是一家提供增值电信业务、园区开发、产业服务等业务的国有企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关村软件园已成为中关村示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专业园区,据张永顺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园区已集聚了联想(全球)总部、百度、腾讯(北京)总部、新浪总部、IBM(亚洲)研发中心等逾700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

自2006年开展IDC业务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沉淀,依托公司自身资源优势,成为了集机房产权、建筑产权、土地使用权于一体的,高度产权统一的“稀缺型”IDC服务商。可为用户提供包括主机托管、主机租用、云计算服务、机柜租用、VIP定制化等基础服务,以及包括安全、运维、开发等服务在内的多项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现有机房通过了GB50174A类机房认证和JR/T0131金融A类机房认证,可提供金融级别的IDC服务,“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目前已形成包括IDC、ISP、ICT、云计算、异地灾备、技术运维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张永顺指出。加之数据中心坐落于北京核心城区边缘,地理位置极具优势,可为对业务安全性及延迟要求都极高的用户,提供稳定、安心的一站式IT系统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不仅于此,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凭借十余年IDC运营经验的积累,运维团队通过了ISO20000、ISO27000和ISO22301认证。

 

未来规划

在算力需求与“双碳”战略的双重影响下,数据中心如何在进一步提高算力的同时,有序地推进碳中和进程成为IDC服务商需要共同面临的挑战。据张永顺介绍,目前,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在原有的机房冷通道封闭技术及EC风机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冷热通道均封闭的技术,以求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不仅于此,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IDC产业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对此,张永顺表示,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立足中关村科技园区,支撑园区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向外延伸业务,“我们将把我们的数据中心及IT服务,与我们的园区扩展同步,致力于更好地为园区提供优质服务。”张永顺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除中关村软件园以外,公司还将业务拓展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张家口等地,力求在环京地区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IDC服务架构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09:24: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须统筹存力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成为关注焦点。“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一年多,数据要素充分激活,算力存力需求激增。 <详情>
2023-05-06 18:03:21
国内资讯 17亿!12306“新家”——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二期开工
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是国铁集团业务系统生产运行中心,采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规模化部署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超融合一体机等产品。首次整体实现了铁路 <详情>
2023-03-08 10:59:00
国内资讯 7家开工,18家有建设新进展!——IDC项目建设2023年2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IDC项目以及建设中IDC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 <详情>
2023-02-22 09:53:00
机房建设 环京大规模数据中心开工忙
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记者看到两栋楼主体工程已完工 <详情>
2023-02-03 14: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