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成渝地区被批准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规划在成渝枢纽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

近日,立昂云数据(成都简阳)一号基地项目落地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简阳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将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主的智慧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

立昂技术与简阳市签约

签约现场

立昂云数据(成都简阳)一号基地

根据立昂技术发布的公告,立昂云数据(成都简阳)一号基地拟选址简阳市空天产业功能区东部社区,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主的智慧产业园,总占地约 105 亩,计划总投资 50 亿元,计划建设周期 48 个月。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立昂技术西南区域总部;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引入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通信设备、MCN 企业等,吸引大型、优质企业落户,形成集办公、研发等一体化产业基地,打造成都大数据超算中心示范基地,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主的智慧产业园。

建设周期: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 48 个月,一次性整体设计,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 18 个月,二期 15 个月,三期 15 个月。

项目资金:项目投资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一期投资约 18 亿元,二期投资约 16 亿元,三期投资约 16 亿元。

项目花落简阳 实为备选?

据了解,立昂技术成立于1996年,业务领域为信息与通信技术,目前主营业务包含数字城市系统服务、IDC数据 中心及云计算服务、电信运营商增值服务和通信网络技术服务4大模块。

立昂技术2021 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立昂云数据(成都)一号基地(一期及二期),实施地为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前期已与金堂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

然而公告显示,立昂技术上述项目用地尚未完成招拍挂程序。这种情况下,定增方案中募投项目的备选被提上日程,也就是本次双方签订协议的立昂云数据(成都简阳)一号基地项目。

集群内建数据中心 上架率、PUE有要求

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简阳市为该项目所必需的各项行政审批等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高效办理完毕开工前的各项手续。立昂技术确保获批能耗指标之日起 6 个月内开工建设。

或许是“前车之鉴”,甲方即简阳市的责任义务第二条为:在规定期限内办理项目用地手续。

乙方立昂技术的 “责任义务”有一条也颇引人注意:项目达产后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 65%,电能利用效率 PUE 须低于1.25。

IDC圈认为,该条款源于发改委对集群的相关要求。

国家发改委在同意成渝地区启动枢纽节点建设的复函中提出:

天府、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安全技术、措施和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除成渝地区两个集群外,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芜湖数据中心集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等其他集群,同样有“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要求。

此次简阳市政府的举动,未来或将被其他集群地方政府效仿,将“上架率、PUE值”写入投资协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2 17:43:00
新闻动态 REITs、飞地、算力补贴——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新举措还有哪些?
建设涵盖通用计算、智能计算、超级计算的融合算力中心,促进不同计算精度算力资源服务有机协同。 <详情>
2023-06-20 15:37:00
2023-06-08 10:11:00
新闻动态 上海青浦全力推进算力布局,五方共建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
青浦区在推进的项目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优刻得等3个项目,除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应用任务外,还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