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建设不优、算力算效不足、能源利用不充分、技术水平不高”,作为算力的物理载体,我国数据中心发展面临多个问题,迫切需要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向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其中,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绿色化转型升级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北上广等多个地区对老旧散数据中心提出节能改造的要求等多项国家级各地方政策、举措均在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化发展;数据中心企业也正从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目前,已经有多项解决方案和市场产品并取得了成功实践,如先进的储能技术、光伏的进一步利用等成为行业内的讨论热点。但数据中心改造受政策、成本、环境影响大,绿色节能技术、产品本身可能也存在局限性,在引进或者发展时需要综合考量,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以降低数据中心制冷能耗为例,数据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为保障机柜正常运转,需要进行制冷散热,数据中心相当大一部分能耗便是用于此。据统计,在一个PUE约为2的传统的数据中心总能耗中,IT设备能耗占比约为50%;其次便是制冷系统能耗,约占35%。因此,降低制冷能耗成为数据中心进行节能减碳、绿色升级的主要考虑对象。

在降低制冷能耗的众多解决方案中,液冷是被普遍认可的技术手段。其对环境依赖度小;相较于传统风冷,能耗明显减少;技术较为成熟,能够大规模商用。单独从这些优势上看,数据中心通过引入液冷改造自身制冷系统,能够有效降低PUE值,实现节能减排。

不过,数据中心进行绿色转型升级时,不能只从提高能效这一点上来看,政策对数据中心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数据中心改造后PUE值的限定,关于“老旧小散”数据中心的具体升级措施的规定,均是数据中心绿色转型升级的决定因素,数据中心引入液冷必须依据此来思考可行性方案。

此外,对液冷的应用还需考虑到自然环境、改造成本、数据中心实际效益等,每一项制冷技术其实都有其适配的场景,不能照搬照抄。

如果数据中心地处对低PUE值有要求严格的地区,同时此地市场广阔、设计改造成本较低或者改造能够满足数据中心自身效益,进行绿色转型升级时,液冷便是一种良好的解决方案。但在一些自然冷源丰富的地区,凭借成本上的优势,风冷可能比液冷更加合适,在进行制冷系统的升级时,便要进一步考虑风冷与自然冷源的结合。

以上在数据中心引入光伏、储能相关技术或者解决方式时同样适用,数据中心的绿色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政策、成本、自然环境均需要考虑在内,加上数据中心长周期运营特点、对安全性的注重等,可谓极具复杂性。

在这种情况下,更深入的政策解读,切合实际的市场及节能产品研究等变得至关重要。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以此为契机举办“算力基础设施绿色化转型”私享会,并在第一期私享会邀请了来自上海节能中心、阿里云、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和负责人,通过主题分享和互动答疑进行分享探讨,内容涵盖政策解读、先进技术应用、节能管理实践、节能改造实践等。活动还有新项目介绍环节,充分展示当下市场动态。(点击链接了解第一期内容详情—会员俱乐部|长三角枢纽建设数据中心,你应该了解这些政策:https://mp.weixin.qq.com/s/a1ytGJYXkXePhhdlF0vW7w

从第一期私享会中,我们对当前节能改造政策,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有了深入了解,但如何应用这些产品,如何成功的借鉴实践经验,如何综合有序地提升节能低碳水平,依旧是数据中心绿色转型面临的问题。针对此,第二期私享会于4月7日举行,拟邀请政策主管部门、新能源企业、IDC企业等,结合数据中心节能政策、“东数西算”,聚焦数据中心改造过程中的成本问题、标准问题、设计及运营问题、ESG相关问题,对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升级做进一步探讨,为不同的数据中心选择更符合自身发展的差异性绿色转型方案提出具体建议。

第二期私享会将继续以线上形式进行,通过微赞、知乎、抖音、视频号、快手五大平台进行直播。点击链接(https://wx.vzan.com/live/mk/signupform?zbid=932603630&oId=1072440055&type=1&meun=&ismini=0&v=1647241877405&ver=1648084537949即可报名进入直播间便能零距离参会,了解数据中心应如何进行节能改造及绿色化转型升级。

商务合作咨询

联系人:岳女士

电话(微信):15726628423

私享会第二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2 15:08:43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我们不得不从聚焦氢能、余热利用以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创新解决方案分析,为数据中心和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思考。 <详情>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1-28 17:30:21
2022-06-13 09:38:00
国内资讯 上海:PUE大于1.7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
上海在余热(冷)资源数据中心、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数量,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详情>
2022-04-25 13:46:00
数据中心节能 新华三推出液冷整体解决方案,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能耗达到2166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加44%,占全国总用电量2.6%,相当于三峡大坝两年的发电量,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