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面对愈演愈烈的创业板减持势头,深交所决定出招。昨日,深交所发文宣布,延长高管持股的锁定期,创业板公司高管在上市后6个月内(含第六个月)离职的,自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减持所持公司股票;在上市后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含第七个月、第十二个月)离职的,自离职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减持。

  此前深交所规定,离职高管在6个月后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持股总量的50%,在12个月期满后,则可随意减持。

  除追加锁定期外,深交所还提出其他三项要求:一是要求创业板公司加强高管持股的管理制度;二是鼓励上市公司高管追加延长锁定期、设定最低减持价格等承诺;三是要求保荐机构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情况,督导高管履行其承诺,并对高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合规性进行核查。

  自11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IPO原始股解除限售令以来,高管大规模减持套现就一直不断,深交所大宗交易专区俨然成了创业板大股东的专场减持会。据悉,解禁首日,华谊兄弟等四家公司高管通过9笔大宗交易疯狂减持套现2.86亿元,此后创业板高管减持潮始终未见消减势头。据统计,在限售令解禁后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创业板高管就已经减持套现超过了9.4亿元。

  由于创业板解禁后每日都在大宗交易专区频繁现身,分析人士预计,这波高管减持势头才刚刚开始,如果不加以遏制,高管减持潮泛滥将严重冲击创业板股票,加大创业板风险,令普通投资者遭受严重损失。对于出台新规的意图,深交所也明确表示,这将有利于保持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创业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深交所出手遏制创业板减持行为的同时,上交所也出台措施加强内幕交易的监管。

  昨日,上交所针对内幕交易的监管重申了五点意见:一是要从源头上强化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前的保密要求;二是要加强股价异动与信息披露的联动监管;三是要强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股东股票交易行为的监管;四是要重点关注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交易问题;五是要加强上市公司培训,引导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规范运作。

【责任编辑:aaro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