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及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其中,京津冀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京津冀地区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发布的 《京津冀数据中心新基建发展》显示:“京津冀地区是中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大的区域,占中国IDC市场总规模的1/3以上。”换言之,京津冀节点将领跑 “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陈江平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京津冀作为我国信息化产业和数字软件企业的集中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具备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支撑全国数据处理、流动和应用的条件。同时,京津冀集群可以很好地协调全国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及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资源,做好产业协同,对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热点城市

凭借机架规模、资本吸引力、绿色等级数据中心数量和头部企业数量等优势,北京地区的数据中心一直占据行业的领导地位,一直是数据中心建设的热点城市。但由于北京市的土地、电力资源紧缺,以及对环保水平的严格要求,北京市政府加强了对新建数据中心的管控,除了对于建设区域有明确限制外,还加强了对数据中心能耗水平的要求。

一方面,“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等相关产业的建设作为发展重点。2020年6月,在5G建设如火如荼的趋势下,北京市政府紧抓机遇,印发了 《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2022年)》,提出将加强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推进数据中心从 “云+端”集中式架构向 “云+边+端”分布式架构演变。2020年7月15日,北京市印发了 《朝阳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该方案提出 “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落地,全面布局 ‘城市大脑’智慧平台,搭建全平台统一政务信息资源库,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在运行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电力能源,因此对PUE(能源效率)也有一定的要求,而北京地区对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规划也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朝阳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2022年)》要求 “加快推动存量数据中心绿色化、模块化、功率密集化改造升级,提高朝阳区新型数据中心服务效能、降低数据中心综合能耗”,其中“效能”和 “能耗”是重点内容。

北京地区数据中心投资方主要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一些专门运营数据中心的机构。其中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主要有北京电信亦庄云计算数据中心、北京联通电报大楼数据中心、北京联通数字北京大厦数据中心、北京联通木樨园数据中心等。以北京亦庄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采用了空调热回收、楼宇自控系统、自然冷却技术、冷蓄冷技术、新风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等多项节能环保措施,总体PUE设计值在1.5以下,这些技术的应用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是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的核心数据通信枢纽,服务于新设立的河北雄安新区。同时,以中国电信 “懂云的网络”为背书,该数据中心连接云资源,不做 “孤独的云”,向广大用户提供 “懂网络的云”。

天津、河北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 “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以及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数据中心分布经历了从市区到郊区,从北京溢出到环京的发展过程,北京市内所产生的IDC需求将逐步由周边区域承接。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怀来等毗邻北京地区,紧抓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在资源和能力上具备了承接北京外溢数据中心需求的条件。

天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区位优势具有不可比拟性。天津作为直辖市,是国家中心城市、中国北方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对天津发展高新技术、经济贸易具有很大帮助。

从天津数据中心的建设类型来看,大多是一些金融、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类的数据中心,比如天津市规模大的数据中心是互联网数据中心――赞普数据中心,其他一些数据中心包括西青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中国联通天津国家数据中心、太平洋电信天津数据中心、铜牛天津自贸区数据中心、卓朗天津数据中心、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等。

例如天津自贸区铜牛云数据中心,其建设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天津空港经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且铜牛云数据中心选址战略意义明确,位于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距离北京市中心110千米、天津市中心20千米、天津滨海新区30千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5千米。

土地资源、风冷资源充足以及环京的巨大优势,使得河北省成为京津冀地区数据中心选址的关键区域。河北省廊坊市以及下辖的燕郊镇,地理位置紧邻北京市核心区域,在土地和电力供给方面优势明显,是北京市IDC溢出需求的重要承载区;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张北县与怀来县,自然条件优越,电力资源丰富,并积极谋划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对落户的数据中心项目给予电价优惠,吸引了阿里巴巴、秦淮数据等企业落户数据中心产业园区。

根据国家四部门复函的内容,京津冀枢纽将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张家口市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这些地区将成为数据中心选址的热点地区。截至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规划的数据中心自然机柜主要集中在廊坊市与张家口市,自然机柜规划量占比超过七成。

以阿里巴巴宣化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分为京张奥项目和河子西项目,分别位于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和宣化区河子西乡。在一线城市,巨大的占地面积的土地成本很少有企业能够承受,并且建成后巨大的电量消耗对企业来说也是有一定压力的。该数据中心选址宣化,既符合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也解决了建设成本过高的问题。

截至目前,有不少企业已经将数据中心落地河北。在廊坊的数据中心有中国移动京津冀 (廊坊)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智云廊坊云数据中心、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在保定的数据中心有中国移动京津冀 (保定)数据中心、徐水智能云计算中心、嘉旭福美数据中心A座等;在怀来的数据中心有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怀来官厅湖新媒体数据中心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