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于东西湖国家网安基地中金武汉数谷大数据中心园区内,自北向南一字排开的三栋大数据机房正迎来多家企业陆续入驻。今年,分两期建设的中金武汉数据中心一期2万个机柜已建成,总体规划建设4万个机架,未来共可承载6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

工作人员正在武汉云运营管理中心里忙碌着。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工作人员正在武汉云运营管理中心里忙碌着。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中金数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金数据(武汉)超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介绍,年初刚与总部位于武汉经开区的东风汽车集团签约,为其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多项业务提供数据服务,上半年还将与武汉一家龙头企业签约,搭建供应链数据平台,增强这家企业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引领作用。

“两家企业都不在东西湖。我们感到,武汉建设和使用数字新基建,通过内部优化,把现有的盘活、用足,提升数字基建机架的‘上架率’(即使用效率),正在形成一个跨区域、跨行业的良好生态。”徐飞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在武汉,“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资源”“各单位原则上不再单独开展机房、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灾备中心、业务专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被写入文件。

《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在政府引导下,鼓励市场力量参与和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应用,探索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新模式,构建多方协同治理格局,并实现数字基础设施新效能。

武汉市经信局介绍,目前,武汉的数字新基建正在从小而散的粗放建设阶段,走向资源分布更集约、融合更有效的新阶段。

武汉云

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构建了城市“强大脑”,全面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态等领域

2021年8月,武汉云运营管理中心建成上线。

2021年9月4日,武汉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武汉云)正式启用;武汉云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开园,京东科技等首批17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

目前,市经信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委等27个市直部门、10个企业190个应用系统上云,数字城市运行体系基本搭建。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为人工智能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核心华为Al集群Atlas900可提供的算力高达100P,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

2020年10月11日,以人工智能新型计算能力为代表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5月31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完成项目建设并正式上线 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人工智能算力和4P高性能算力,是全国首个具备公共服务性质的算力基础设施,也是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驱动力。

2022年2月,项目由100P扩容至200P,算力仍接近饱和,日均人工智能算力占用率在95%以上。

目前,计算中心已为10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普惠算力服务,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网络直播等行业领域。相较前期高校院所及部分龙头企业最早“尝鲜”,二期扩容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算力申请需求有大幅上涨。二期将进一步围绕武汉特色应用场景,联合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孵化各类行业解决方案。

2023年,根据武汉市政府规划,到2023年形成AI应用示范项目超过100个。

预计2023年武汉AI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0 11:25:00
国内资讯 悦科(湖北)数据中心项目完成桩基施工
项目所在的鄂州紧邻武汉市,位于今年湖北省启动建设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内。 <详情>
2020-09-23 09:52:41
国内资讯 湖北推进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落户
湖北省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的建设目标。 <详情>
2020-08-13 14:26:03
国内资讯 湖北广电网络将出资2.9亿元收获一数据中心机房
湖北广电网络方面表示,数据中心的运营将加快公司升级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