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全面竣工投产。

三峡东岳庙一期竣工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竣工投产仪式

东岳庙数据中心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右岸,占地面积10万㎡,规划建设机柜约26400个,总计投资55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之后将会成为我国华中地区规模大的数据中心集群。数据中心由集团公司下属单位三峡长电大数据科技(宜昌)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

2020年12月,东岳庙数据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2021年8月,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完成钢结构封顶。

2022年3月,一期全面竣工投产。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建设了4400个机柜,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8.45亿元,包含一栋数据中心机房楼、一栋通讯指挥楼、一座35千伏变电站。

据介绍,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总功率达26400kW,一期年用电量将超过2亿千瓦时,是国内首个绿色零碳数据中心。

根据ISO标准,温室气体的排放被划分为三个范围:一是自身产生的碳排放,二是通过消耗电力能源产生的碳排放,三是产业供应链的碳排放。数据中心有90%以上的碳排放属于范围二——用电带来的间接碳排放。

三峡东岳庙一期竣工03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机房

2亿千瓦时的东岳庙数据中心如何零碳?

其一,利用自然冷源,降低能源消耗。

东岳庙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 采用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和自主安全可控产品。数据中心位于长江畔,利用常年维持在12℃左右的江水,后期将采用江水冷源系统降温,大大降低能耗。“江水冷源是一种新型制冷方式,结合环境变化,如空气温度、季节变化等,通过严密逻辑计算及推理,有效利用低温江水降低能耗,提升能源效率。”

其二,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IDC圈了解得知,东岳庙数据中心供电均来自全球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存量水电能源供应。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因此不造成间接碳排放。

东岳庙数据中心在能源方面,可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所属的三峡集团是中国大的清洁能源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过3400亿千瓦时,居世界第一,可替代标准煤约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亿吨。

三峡集团已将大数据产业上升集团战略,相继规划实施田秋渔数据中心项目、东岳庙数据中心项目、紫阳大数据中心。

据悉,三峡集团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起草了T/CA 301—2021《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该标准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牵头,已于2021年底正式发布。(相关阅读:《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正式发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3 09:06:29
运营商 全国首个零碳数据中心上线 中国电信发布六大绿色产品
7月12日,第十一个“全国低碳日”,中国电信在青海西宁召开“天翼云绿色存储基地暨中国电信绿色产品发布会”。 <详情>
2023-03-30 13:44:36
数据中心节能 签订电力交易协议 网宿科技拟打造零碳数据中心
依托于与长电能源(上海)的电力交易,网宿科技上海嘉定云计算数据产业园预计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6万吨。 <详情>
2023-03-07 09:52: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如何按下碳排归零键?
数据中心零碳的实现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在多个层面上均有所突破。 <详情>
2023-02-24 09:46:00
国内资讯 聚焦能效提升|《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标准即将发布
2月28日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并全面解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