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区域优越的自然禀赋和能源、交通条件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云网发展部副高级工程师严树海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尤其是河北张家口地区毗邻京津,冬季无严寒、夏季无酷暑、地质条件稳定,是我国集中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适宜的地区之一。”

摄图网-张家口古城

张家口

2021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重点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枢纽节点适当加快新型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进度,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满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半年后,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优势显著,张家口数据中心有效承接外溢需求

据介绍,东部四大节点主要作用是服务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定位于进一步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东部四大节点重点部署区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北京市数据中心加快向河北环京区域外溢,IDC龙头企业竞相在张家口、廊坊、承德、保定等地布局,数据中心的统筹建设,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环。河北张家口也对此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政策文件,积极发展集约、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有效承接京津数据中心外溢需求。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特别提到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张家口市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围绕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在自然环境上,河北的张家口地区毗邻京津,冬季无严寒、夏季无酷暑、地质条件稳定,是我国集中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适宜的地区之一。

在资源保障上,能源供给充足。河北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可开发潜力巨大,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唯一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水资源保障充足,具备长期稳定的洁净水资源保障能力。

在网络环境上,网络基础设施较好。北京是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天津自贸区获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雄安新区正在规划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张家口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勇立潮头,中国电信加速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中国电信将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面向东数西算,强化协同布局,聚焦枢纽节点起步区,加快开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严树海向记者透露。

中国电信早在2020年就明确了2+4+31+X的数据中心/云布局,其中2指的内蒙古和贵州、4指的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陕川渝、31和X主要指分布在各省和地市或县区等。截止目前,中国电信在2+4区域部署的数据中心达到总规模的77%左右。

目前在京津冀地区,中国电信建设了高标准智能算力园区——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中心定位于中国电信推动“云网融合”的重要节点和保障,将建设成为中国电信高标准的智能算力园区,项目占地面积246亩,总投资约102亿元。算力中心秉持全新、现代、绿色、高效的建设理念,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分布式锂电DPS、背板空调、间接冷却蒸发等新技术的使用,同时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电清洁能源和余热回收技术,智能算力中心PUE(电能使用效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同时,中国电信积极推动网络发展变革,以云/DC为中心,打造高带宽、低时延、智能敏捷的网络基础设施。一是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构建“四区六轴八枢纽多通道”的低时延光缆网底座。二是CN2-DCI+OTN两张2B精品网络扩大覆盖,满足枢纽节点间的直达互联需求;同步引入DCI波分,在集群枢纽内数据中心间打造超高速、低时延互联通道,满足云多AZ需求。三是与边缘DC协同,部署新型城域网和千兆光网,支持云边算力的灵活调度和分发。四是持续推进ChinaNet和ROADM网络扁平化,积极推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实现公众用户至区域内集群枢纽的高效、低时延连接。

据悉,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在国家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达到85%,同时,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使数据中心由现在的7:3调整至“十四五”末的6: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30 11:15:03
2023-07-08 18:28:00
国内资讯 在天津、青海新建5000机架 卓朗科技申请定增超34亿元
卓朗科技本次定增拟建的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与青海,实施后将增加4870个机柜。 <详情>
2023-04-14 15:03:10
国际资讯 日媒:东京圈数据中心规模激增,未来3至5年将逼近亚洲之首北京
由于出现了对太平洋海底光缆铺设的旺盛投资,预计经由日本的数据通信将会发展得更加活跃。 <详情>
2023-03-14 09:54:01
国内资讯 数据港发布年报:在运营数据中心达35个 低PUE1.09
数据港整体主营业务收入中,张北、怀来所在的河北地区营收占比近四成,为5.51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