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8日报道:解禁洪峰真的来了,一周超过10亿元的套现让市场为之胆寒。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公募基金依旧坚守在这些创业板元老之中。随着抛售压力的与日俱增,公募基金还能坚守多久呢?

 套现还会继续

 “这只是开始而已,未来还会更猛烈!”

  对于这些苦等一年才迎来流通机会的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股东的抛售行为,沪上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原始股东减持效应已经显现,而且这种减持还将持续下去。因为目前创业板股价仍然高企,市盈率普遍在六七十倍以上,另外,创业板原始股股东持股成本非常低廉,投资收益惊人,是减持套现的好时机。

  而减持的主力除去部分个人股东之外,创投机构无疑成为主力。尽管不少创投机构此前都宣称,在创业板持股解禁后不会立即减持,但种种迹象表明,已经有部分VC/PE机构选择落袋为安。仅以机器人(300024.SZ)为例,继11月2日被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以36.7元/股的价格减持200万股后,机器人11月3日又被股东以35.71元/股的价格减持200万股,且卖方营业部均为中信证券北京张自忠路营业部。该公司公告最后证实,上述减持均出自公司股东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之手。

  数据显示,解禁的首批27家上市公司中,除去个人股东持有的200亿元左右外,剩余的80多亿元全部由创投机构持有。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创业板估值仍然偏高,下一步不排除更多创投机构加速减持的可能。

抬轿压力或迫使公募逃离

  创业板此次的解禁洪峰对于依旧坚守在其中的公募基金而言,可谓压力重重。尽管目前并无数据支撑公募基金已经出逃,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抛售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坚守行为不会维持太久。

  沪上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找不出什么理由需要坚守创业板。“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标的已经很多,其中也不乏很多业绩很好的上市公司,为什么非要坚守面临很大抛售压力的创业板个股呢?”该人士称,“解禁洪峰带来的不仅仅是数字固定的套现,更多的是带来整个创业板市场的估值中枢下移,对于诸多估值六七十倍的个股而言,股价有着太多的下跌空间,没有必要坚守。”

  而南方某私募基金人士同样认为,没有必要非要跟创业板个股死磕。“不少公募基金都已经进入了创业板市场,而且之前的疯狂已经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如今面临冲击,出逃是最合适的也是最正确的做法。”该私募人士称,“真的看好,可以等到估值相对合理了再重新买入嘛!”

  但是同样有人士表达了相反的观点。沪上某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经理就对记者表示:“我们进入创业板市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每一只创业板个股都能成为我们的投资标的,而且之前的预期已经导致创业板市场整体估值出现下调,公司业绩未来可期,我们将继续持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