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4处枢纽设立的数据中心集群PUE控制在1.2以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处枢纽设立的数据中心集群PUE控制在1.25以下。“东数西算”工程对PUE提出了明确的指标,以加速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

这是当前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趋势,不论是新建数据中心,还是数据中心的改造,都绕不开节能高效、绿色低碳。但知易行难,究竟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如何选择合适的节能技术,如何把握机会进行前瞻性部署,依旧是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面临的难题。

为进一步拓展绿色发展思路,提供具备可行性的节能改造方案,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将于4月7日下午14:00召开“算力基础设施绿色化转型”研讨会,邀请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震,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袁小艳,共同就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路径、数据中心制冷、余热回收等进行讨论、分享,以期为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发展带来启发。

其中,张福林将对《2021-2022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科智咨询:“东数西算”难快速改变供需失衡现状 数据中心增速将阶段性放缓)进行解读。

《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已持续跟踪数据中心产业16年,是研究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权威资料。本次报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仅将通过数字来具体展现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等,还将重点剖析“绿色发展”“增速放缓”“布局优化”“供需关系短期失衡”“投资趋于谨慎”等结论。

此次研讨会,他将以报告为基础,把数据中心绿色转型置于条件充分的现实政策与市场环境中,详述绿色发展进程,探索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方向与路径,为企业抓住机遇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依据与建议。

李震将以数据中心先进绿色节能技术为切入点,对数据中心制冷、能效利用等进行分析。一直以来,李震从事的工作主要是围绕暖通空调、工业及建筑节能,低碳数据中心等方向的研究和产业化,曾负责过“新风节能型空调”,“湿空气处理过程热力学分析”、“防腐蚀换热器”,“热电转换微能源系统”,“数据中心及通讯机房节能研究”等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北京市等科研项目。

此次研讨会,他将热管自然冷研究方向与当下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绿色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充分结合,为数据中心高效低碳制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袁小艳则以“东数西算数据中心余热回收与西部设施农业结合的展望”为主题,从跨行业结合的角度出发,以充分利用热能资源。袁小艳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地方涉农、林、牧方向太阳能、设施节能项目的研究开发。在数据中心领域上,研发的一种计算机房制冷热泵联合运行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此次研讨会,她将倡导呼吁合理规划“东数西算”建设地址,利用西部大量的非耕地,布局风光电场建设大数据中心。匹配相应面积的设施温室,既能消纳数据中心周年排放电子废热,同时消纳、计量CO2,补给数据中心所需碳票,还可量化农业碳票产出,促进“碳中和”落地。

除三位嘉宾主题分享以外,研讨会还有互动答疑、IDC新项目播报等环节,进入直播间便可与嘉宾零距离互动,了解更多节能减碳新方案与新思路。

目前,研讨会已进入到实际阶段,想要参与的,点击链接: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072440055?v=1647241877405&ver=e0c42305a9884e5ba25f10c8714ee21e即可进行预约报名。

合作咨询

商务咨询:郁向飞

电话(微信):18001335019

私享会第二期海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2 15:08:43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我们不得不从聚焦氢能、余热利用以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创新解决方案分析,为数据中心和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思考。 <详情>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8-04 15:10:00
国内资讯 北京节能审查政策明日起实施 近两月通过七个数据中心能评
8月4日起,《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北京市对数据中心的能评审批将更加严格。 <详情>
2023-01-28 17:30:21
2022-09-05 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