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8日报道:光纤到户正式开始在我市试点运行了,以后你家的宽带网速可能是现在的10倍或者更高!昨日,记者从重庆电力公司了解到,我市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已正式启动,目前正在主城区逐步推广。届时,市民上网看电视打电话就只用一根线,如遭遇小偷,还可利用光纤第一时间报警。不过,电力公司方面表示,具体收费政策还没出来。

怎么推广

江北先试点 沙区南岸已跟进

  光纤到户是什么?用通俗话来说,其实就是把家里的电话、电视、网络线路融合到一根光纤上,以后你打电话、上网、看电视都依靠一根电缆线完成。不过,这并不是什么新科技。其实早在2002年左右,我市便开始进行光纤接入。但由于光纤成本高,至今采用的小区并不多,且光纤都只接到小区门口,不进入每户家庭。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份,江北区已率先试点光纤到户。随后,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在沙坪坝、南岸和杨家坪供电局辖区内的五个小区开展电力光纤入户试点,涉及近3000用户。目前正在推进,预计整个工程年内即可完成。

有何好处?

遇小偷可用光纤报警

  “用光纤上网就好比高速公路,以前是许多车都在上面跑,今后就变成了每户家庭独享。”重庆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光纤到户技术已投用于智能小区。他举例说,目前普通家庭一般使用2兆的宽带,采用光纤上网将比这个速度快10倍左右,宽带速度将达到20~30兆。

  居民不在家时,要用电话遥控家中的电器,也是靠这根光纤来完成。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一根电线,用户就可以实现视频通话、社区服务、用电信息采集等多项服务。当市民想要控制智能电器时,只需将内置智能插座的智能电器,通过电线与智能交互终端连接起来,智能交互终端发出的指令信号便可通过电线传递给电器,电器便会自动地完成市民想要它做的工作。“不仅如此,大家还可通过光纤与小区物管及时互动。如果遭遇小偷,可以利用光纤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费用多少?

具体政策暂未出台

  光纤入户好是好,但是它的安装价格会不会很贵呢?据电力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探索运营模式,收费政策暂时没有出台。但随着推广范围扩大,光纤入户的费用肯定会越来越便宜。

  不过从早期试点城市的收费价格来看,光纤费用并不便宜。据了解,武汉刚试点时,平均每户家庭的安装费用在6000元~8000元之间,月使用费为180元。随着成本下降,现在试点城市的光纤宽带价格,已降至最低150元包月,算下来一年不到2000元。

【责任编辑:aaro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