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两岸青山叠嶂,奔流的长江上,矗立着世界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峡工程自建成以来,在防洪、发电、航运方面发挥了巨大功效。2021年,三峡水电站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输出的清洁能源惠及半个中国。

因三峡工程而生的三峡集团,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积极参与、布局新业务,数据中心正是其中之一。

周边环境

从东岳庙数据中心远眺三峡

“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将大数据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计划打造包括田秋渔、东岳庙、紫阳在内的三峡大数据基地,充分利用三峡清洁能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安防保卫优势,为长江经济带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底座。

就在今年3月底,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已全面竣工投产,成为国内首个大型绿色零碳数据中心。

中镜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位于三峡坝区右岸,距离大坝3.6公里,规划建设机柜26400个,分三期建设。一期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共4400个机柜(单机柜功率6千瓦),100%采用三峡绿色水电供电,一期总功率26400KW。

数据中心是公认的高耗能行业。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能源消耗达到2166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加4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6%左右。

当“绿色三峡”,遇上高耗能数据中心,如何实现节能零碳、快速交付?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经过细致分析研判,最终选择了华为全栈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方案涵盖L0层楼宇系统+L1层,包含数据中心建设、供电、温控和运维,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将绿色节能理念贯穿东岳庙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

机房横版

数据中心机房

快速部署

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机电安装施工费时。2021年2月,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正式动工,一期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借助华为“架构重构”,仅9个月就实现了首批机柜投产,13个月全部竣工投产,建设工期相较传统模式缩短50%以上。

绿色节能

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PUE<1.25,节能降耗的关键,在于供配电系统和制冷系统。

数据中心通过“供电重构”,实现了供电全链路融合,华为智能电力模块+SmartLi智能锂电备电,助力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免柴油机配置。华为iCooling@AI重构数据中心温控,为制冷系统装上“智慧大脑”:收集各项数据,应用深度学习,实施系统调优,能使数据中心PUE降低8%-15%,预测年省电近3000万度。

智能高效

传统人工运维成本高,结果不可控。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借助华为数据中心能源解决方案实现“营维重构”,采用华为iPower预测性维护+AI人工智能机器人巡检,通过整合专家运维和运营的经验数据库,使数据中心的运维人力减少35%,资源利用率提升20%;帮助该数据中心从人工运维走向自动驾驶。

滚滚长江,浩荡千里。在三峡大坝,江水转换为绿色电力。如今,在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绿色电力又将转换为绿色算力,支撑澎湃的数字经济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3 09:06:29
运营商 全国首个零碳数据中心上线 中国电信发布六大绿色产品
7月12日,第十一个“全国低碳日”,中国电信在青海西宁召开“天翼云绿色存储基地暨中国电信绿色产品发布会”。 <详情>
2023-03-30 13:44:36
数据中心节能 签订电力交易协议 网宿科技拟打造零碳数据中心
依托于与长电能源(上海)的电力交易,网宿科技上海嘉定云计算数据产业园预计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6万吨。 <详情>
2023-03-07 09:52: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如何按下碳排归零键?
数据中心零碳的实现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在多个层面上均有所突破。 <详情>
2023-02-24 09:46:00
国内资讯 聚焦能效提升|《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标准即将发布
2月28日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并全面解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