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除上述8大节点之外的其他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积极布局数字产业,致力于以数字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实现数字经济腾飞。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批复同意北部湾地区所辖城市群的建设方案。

北部湾地区城市群地跨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格局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独特地位。

《方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旨在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壮大。

其中对于数字产业发展,《方案》作出了明确的指示,《方案》指出,北部湾城市群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编制实施数字北部湾建设方案。合理布局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成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南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方案》明确,北部湾城市群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围绕石化、钢铁、装备等行业数字化改造,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与此同时,北部湾地区城市群作为我国与东盟各国的重要交通、信息枢纽,其承载了对外出口商品、服务的重要职责,《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链上海南”区块链试验区、“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等建设,推动海南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支持海南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拓展智慧港航等应用场景。促进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在此背景下,《方案》还明确,要加强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北部湾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等产学研平台。

在“东数西算”等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广西省、海南省等重点城市将进一步承接广东省数据中心需求外溢,从而实现北部湾地区范围内的东西部协同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与海南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建设,北部湾地区城市群将承担起“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职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09:24: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须统筹存力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成为关注焦点。“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一年多,数据要素充分激活,算力存力需求激增。 <详情>
2023-05-06 18:03:21
国内资讯 17亿!12306“新家”——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二期开工
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是国铁集团业务系统生产运行中心,采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规模化部署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超融合一体机等产品。首次整体实现了铁路 <详情>
2023-03-08 10:59:00
国内资讯 7家开工,18家有建设新进展!——IDC项目建设2023年2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IDC项目以及建设中IDC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 <详情>
2023-02-22 09:53:00
机房建设 环京大规模数据中心开工忙
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记者看到两栋楼主体工程已完工 <详情>
2023-02-03 14: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