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更是单独成篇,作为数字经济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发展提速。日前,随着8大节点、10大集群全部确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我国IDC产业发展格局迎来“变局”。

在上述背景下,为了探索各类政策对IDC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IDC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IDC圈记者采访了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健。

微信图片_20220411102349

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健

从实业支柱到数字支柱

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天数据”)成立于2019年,虽然作为一家IDC企业而言,还是IDC行业的“新兵”,但是江天数据的前身—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天重工”)却是一家曾肩负国家发展重任,历史悠久的支柱型企业。

作为一家从“实业”—钢铁企业,转型为IDC行业的企业,江天数据用不到2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实业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完美转型,并成为一家拥有足以匹敌行业龙头企业实力的IDC服务商,张健作为江天数据的“领军人”,与我们分享了其中的缘由。

 

在张健看来,包括江天在内,还有宝钢、沙钢、武钢等一众钢铁企业跨界进入IDC行业是因为钢铁制造业与IDC行业有着诸多相似的地方,而钢铁制造业企业入局IDC行业也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能源

众所周知,钢铁制造业与数据中心行业都是高用能的行业。江天数据凭借多年在钢铁行业的积累,拥有在全国范围内看也非常稀缺的高等级电力配置——自建220kV变电站。不仅于此,在能源管理方面,江天数据拥有管理经验丰富的运维团队,在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江天数据在能源管理方面已经赢在“起跑线”上。

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是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的首要条件,也是提升数据中心Uptime的关键所在。

据张健介绍,为了满足用户对数据中心Uptime及稳定性的高要求,江天数据重金自建的220kV变电站为户内GIS站,电力容量可达480MVA,双路进线源自2个500kV省级环网站(国网北郊、东丽),可为8栋数据中心,总计4万个6KW机柜提供稳定的电力来源。不仅于此,数据中心IT配电均采用2N架构,互为冗余,可靠性等级非常罕见。

资源

在张健看来,钢铁行业跨界进入IDC行业在土地资源方面也有着非常强大的优势。“以江天为例,原本江天重工的园区占地约为1200亩,我们将其中的260亩地拿出来,规划了‘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张健介绍到,即便仅是全部园区的五分之一,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也可以称得上是巨型数据中心园区了。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在近年北京市数据中心政策不断收紧的背景下,京津冀数据中心市场将呈现出协同发展的态势,(北京)大量需求外溢已是必然趋势。

2022年,在京津冀枢纽节点建设正式启动,以及北京数据中心建设紧缩但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天津地区愈发成为数据中心服务商选址布局的热点区域。再加上金山云、腾讯云、字节跳动等一众大客户数据中心需求纷纷落地天津,进一步激发了天津数据中心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天津市政府也积极出台政策促进数据中心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将天津建设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京津冀枢纽节点,深化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国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科智咨询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北京地区80%以上的新增机柜资源将集中在北京市中心城区以外的郊区,以及环京地区。

而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就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园区在天津市外环线边上,紧邻多条高速路。同时,距离在建中的高铁站仅1公里左右,地理位置也是江天数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张健指出。

在资金方面,钢铁行业与IDC行业也有着相似的特点。IDC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重资产运营行业,需要长期的融资及资本运作,这点与钢铁行业如出一辙,江天数据可以将几十年来在钢铁行业成功的资本运作经验带到IDC行业中,而雄厚的资金也为其在行业内“生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张健看来,正是在能源和资源方面的双重优势,让江天数据得以快速成长为IDC行业有竞争力的服务商之一。

东西部IDC产业将逐步趋于平衡

近期,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对于数据中心如何建设布局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之一。江天数据所处的天津市是京津冀枢纽节点中关键的一环。对此,张健认为,自2020年新基建热潮以来,全国各地都涌现出许多IDC项目,这其中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周边。随着越来越多数据中心的建设,东部这些城市的电力、土地等资源几近无法承载日益增加的数据存储及算力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贵州及乌兰察布成为了第一批大力发展数据中心产业,承载部分 “冷”数据存储的城市之一。“‘南贵北乌’虽然已经提出很多年,但整体西部数据中心上架率远不及东部,东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明显不平衡。”张健强调。

在张健看来,阻碍西部数据中心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这其中包括网络、配套、数据中心等诸多层面。

二是西部地区网络时延相较于东部地区较高,“因为很多东部的用户,其业务对时延要求较高,这点也是东部用户没有强烈意愿前往的一大原因。”张健表示。

三是东西部整体IDC人才发展不平衡,在西部地区招募经验丰富的运维管理团队要比东部难很多。

正是因为上述三点主要原因,才导致了东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不平衡。

当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不断推进,东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将逐步趋于平衡。不过,这不代表东部就没有了数据中心发展的机会,相反,张健认为,对于东部IDC企业来讲,会有更好地发展机会,“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东部IDC政策逐步收紧,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东部IDC资源将变得更加‘稀缺’。在此背景下,东部IDC企业只有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数据中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张健强调。

在张健领导下的江天数据也正是这么做的。无论是自建变电站,还是在拥有5000机柜的大型数据中心内部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这些举动都很好地展现了江天数据在IDC行业中高质量发展下去的决心,以及江天数据对于东部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有序推进碳中和

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行业,自“双碳”战略目标提出以来,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按下快进键。江天数据在1号数据中心内使用了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作为机房供冷方式,这在一座可容纳5000机柜的大型数据中心内实属罕见。除此之外,在部分区域还使用了高效的氟泵空调,作为冷源。

不仅于此,据张健介绍,数据中心内部设备选型上全部采用高能效的产品,“拿我们使用的UPS距离,我们采用了业界电源转换效率高的产品,电源转换率可达97.5%。”张健指出。

硬件够“硬”,软件也要够强,张健表示, 1号数据中心利用自研PUE神经网络模型和AI机器学习算法,自动调控UPS,智能感应温度变化、人员出入,应用于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制冷系统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的能耗水平。“无论是设备选型,还是运维管理智能化,江天数据都尽善尽美,我们的设计PUE值可达1.25以下。”张健强调。

除了在数据中心内部设备上采用高能效、低能耗的设备以外,在新能源应用方面江天数据也大胆布局,据悉,江天数据一直积极在探索光伏等新能源在数据中心中的应用,IDC圈记者注意到,在1号数据中心配电楼外立面,以及楼顶均部署了光伏发电板。现阶段,所产生的单电力可以用来填补部分园区生活用电,“除此之外,我们规划在园区北侧的大兴水库采用‘渔光互补’,上面部署光伏发电板,下面继续进行鱼类养殖。”在谈及未来园区光伏整体布局时张健表示:该项目打造完成后,整个光伏电厂可达120兆瓦发电量,可为两栋数据中心提供全天候自发绿电使用支持。

而江天数据在新能源领域的尝试不仅于此。江天数据还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尝试布局,“氢能也是未来数据中心碳中和的可行路径之一” ,张健指出。通过近日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也可得以证实——氢能将是各能源应用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

张健表示,除了节能设备及新能源应用以外,江天数据还对数据中心机房散发的热量进行回收利用,“整体园区建成后,8栋数据中心楼的余热将被用于园区及周边居民供暖,这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降碳举措。”张健强调。

谈及未来,张健表示,江天数据将利用其区位、能源、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打磨好产品,更好的为千行百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我们希望不断优化IDC租赁、增值服务,以及各类解决方案的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