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在8个枢纽内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其中,张家口市成为京津冀枢纽内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5年前瞄准大数据产业

目前, 怀来腾讯数码有限公司在怀来县东花园镇和存瑞镇分别建设了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和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 其中东园云数据中心入驻100人; 瑞北云数据中心入驻50人。

数据中心采用腾讯自研的第四代数据中心技术———T-block,将会上线云计算、 大数据、 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腾讯云全系列云计算产品服务, 并与华北区域已有数据中心形成数据中心互联平台。 作为腾讯在华北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两个数据中心的建立助推当地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发展。

早在5年前, 伴随秦淮数据集团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怀来投入运营, 该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从零起步,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标杆区。 截止2021年底,共有秦淮数据、腾讯科技、合盈数据、怀来云交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世纪互联、杭州云之鼎、广州博浩、互联港湾10个大数据企业落户,构建起东花园、桑园和存瑞“同城三片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初步形成大数据集聚发展态势,且发展势头强劲。

张北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促进数字经济大发展, 力推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就业基地、 中国新能源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总部园区、 电信智慧云基地开工实施, 确保阿里庙滩数据中心项目、 阿里察哈尔数据中心二期等项目建成投运, 年内服务器规模达到60万台,产业税收新增1亿元以上, 就业人数新增1000人。

跻身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对于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布局,张家口是“水到渠成”, 因张家口市有基础有优势。

实际上,早在“东数西算”工程提出之前,张家口市就出台了 《张家口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2020-2025年)》,逐步构建起“一带两翼三区多节点” 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

“一带”即以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为轴, 沿怀来县、宣化区、经开区、桥东区、张北县一线,构建充满活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两翼” 指在坝上地区构建数字经济存储支撑翼, 在坝下地区构建数字经济特色应用翼;“三区”即围绕“一带”分别建成以张北、中心城区、怀来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三大功能区;“多节点” 是指各县区立足自身实际, 培育壮大一批区域核心产业、 关联产业和融合产业主体,打造形成一批符合本地特色的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企业或产业集群。

数据中心是 “能耗大户”,能源成本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50%。 能耗成本分为机柜的耗电成本和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张家口市气候冷凉、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

2015年,张家口市成为全国首个、 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2020年,又成为全国第二个突破千万千瓦的风电大市。 首创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四方协作机制”,通过市场化交易实现绿电企业以优惠价格为数据中心提供绿电, 使张家口市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优选之地。

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7%

发展数字经济, 要充分发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先优势。目前,全市城区光纤网络覆盖率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 100%,4G 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 网络基站达到 3740座,实现县级以上主城区、重要乡镇以及京张高铁、京礼高速、 张承高速等区域全覆盖。 三大电信运营商建成直连北京骨干路由, 高传输带宽800G。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并投入使用,全市逐步形成了“宽带、无线、集成、融合”的智慧化信息通信基础网络。

据统计, 目前全市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39个,计划投资1377亿元,除阿里张北小二台、 腾讯怀来云等1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外,合盈数据等11个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电信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在腾讯、阿里巴巴、秦淮数据等知名企业布局带动下, 张家口市出现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性企业、园区。

大数据产业全链条正呈现深入推进发展态势。在产业链硬件制造侧,秦淮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于去年下线全省首台本地生产的服务器, 是全省第一条PC机和服务器生产线, 填补了全省大数据产业链中装备制造产业空白; 在产业链应用侧,带动字节跳动、华为等知名数据应用用户购买运营服务。

如今, 大数据产业发展成为张家口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20.7 亿元, 同比增长72.7%, 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7%。目前,阿里、腾讯、秦淮等12个数据中心(怀来7个、 张北5个)投入运营, 投运服务器103万台, 其中怀来60万台、张北43万台,今年将新增服务器3万台。

借势“东数西算”再发力

“东数西算” 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快推进新基建, 同时还体现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提速上,将给张家口市带来崭新发展机遇。

下一步, 张家口市将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以起步区 (宣化区、 怀来县、 张北县) 为突破口, 以张北云计算基地、 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园区为龙头, 加快推进带动作用强、 示范效应明显的大数据项目建设进度。 推动阿里张北小二台数据中心、 腾讯怀来云数据中心、 秦淮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等投入运营项目扩容建设等。

到 2025 年, 张家口市将基本形成产业链完整、 数据汇聚能力强、 融合应用广泛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总量将突破2000亿元。

■新闻词解东数西算

“数” 指的是数据(大数据), “算” 指的是算力, 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计算能力。 算力, 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 工业时代的电力, 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 简单说, “东数西算” 就是在西部地区发展数据中心 (新基建), 把东部地区经济活动产生的数据和需求放到西部地区来计算和处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28 17:54:00
国内资讯 西部地区算力网络崛起 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投资37.67亿元
目前庆阳已完成了建设方案的编制,启动了1.4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产业园的规划,首批三个示范项目已经开工,庆阳到西安的直连链路已经建成使用。 <详情>
2021-10-13 10:01:23
国内资讯 中卫已建成6个超大型数据中心 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0万台
国家(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云网络、创客超算6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建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炫我科技、爱特云翔4个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