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板一年多来,创业板规模已扩至130多家,成为我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平台。近日,清科集团与德勤联合发布《2010年创业板一周年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上市数量排行前三的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和IT 行业共有60 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占上市总数的46.2%,合计融资399.70 亿元,占融资总额的42.9%。

  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2日,共有130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融资总额为139.81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8亿美元。行业分布上,机械制造行业的数量最多,共有24 家企业上市,占上市总数的18.5%;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数量位居其次,共有20 家企业上市,占上市总数的15.4%。

  在为众多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的同时,创业板也为风投机构提供了“厚利而退”的理想退出机制。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2日,从创业板获得IPO退出的97家VC/PE机构中,本土VC/PE机构数量占绝对优势,共计86个,占总数的88.7%,外资VC/PE机构有8个,占总数的8.2%,另外还有3个为合资VC/PE机构,占总数的3.1%。从创业板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排名来看,排名前20的VC/PE机构都获得了超过10倍的平均账面回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创业板公司的长期股价走势却并不乐观。上市一年来,创业板公司的平均涨幅仅为22.1%,破发企业数量也在增加。而其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率的“三高”特征、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等现实情况也使其在万众瞩目的同时令投资者“忧心忡忡”。

  对此,报告指出,创业板现阶段面临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其发展必定要经历一个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为充分发挥创业板的市场功能,让其成为帮助创业型公司配置资本的有效市场,监管层需要在监管机制等方面不断推进,如借鉴海外创业板成功经验,加强对违规行为的预防和处罚,建立严格和有效的退市制度,制定便捷灵活的再融资机制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7-12 13:44:57
互联网 创投数量连续增长 O2O模式投资风险凸显
中国领先的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披露案例89起、投资总额4.92亿美元,尽管投资金额环比下降,但投资数量的 <详情>
2013-07-01 10:50:32
互联网 神秘创投自述为何放弃兰亭集势:看得见天花板
当郭去疾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的钟声的时候,隐匿在兰亭集势背后的三家创投机构终于松了一口气,在中国IPO大门紧闭的情况下,能通过上市退出实属不易。 <详情>
2012-08-27 15:47:19
互联网 京东背后9家创投:谁在抛弃刘强东
刘强东出奇高调,投资方则出奇沉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