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已经持续了3年,放眼未来,因新冠疫情对中国互联网活动率的影响,云领域、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的加速发展以及中国5G的利用,使得中国对数据和信息处理机架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根据科智咨询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数据中心数量的增长和机架数量的增加,到2022年底,预计中国数据中心的市场价值将超过人民币3,200亿元。从产业市场规模上看,上海名列前茅,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2022年上海数据中心产业市场规模预测

2022年上海数据中心产业市场规模预测

据科智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为225亿元,全国排名第一;上海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为122.4亿元,全国排名第二;深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为53.1亿元;广州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为46.6亿元。2019年北京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占全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总规模的14.40%;上海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占全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总规模的7.83%;深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占全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总规模的3.40%;广州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规模占全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市场总规模的2.98%。

数据流量的增长是数据中心建设的核心驱动因素,也是重要支撑。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达1656亿GB,较2019年增加了436亿GB,同比增长35.7%。一方面,国家对信息高速公路和移动互联网络的建设使得互联网接入流量数据快速上升,数据存储和运算需求也日趋旺盛;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的建设却严重滞后。其背后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我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市场化程度较低,建设速度和运营效率均不能适应高速增长的流量规模和日益丰富的需求场景。随着建设主体的不断成长,加之政策层面的推动,我国IDC建设将逐步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同时也会兼顾环保与效率。

任何一个火热的市场,都少不了资本的身影,在中国IDC产业同样如此。自去年至今,全球经济衰退,多行业动荡,吸引资本的,是中国IDC市场的确定性和成长性。另一侧,作为重资产行业,数据中心从不拒绝资本的加入。

IDC服务商要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资本用于IDC机房建设,并须数年才能收回成本,所以不断的投融资可帮助IDC企业实现迅速扩张。据不完全统计,Blackstone、高瓴资本、摩根士丹利、中信产业基金、基汇资本、吉宝资本……金融机构和房地产投资机构纷纷行动,通过融资或资产层面,参与到中国IDC市场投资中。

市场规模的增加源于不同行业的驱动。一方面,电子商务、游戏及视频等互联网行业需求稳定;另一方面,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政策的推动以及自身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剧的条件下,无人工厂、互联网医院、智能物流等应用场景正逐步被传统企业所接受,未来将推动上海地区IDC业务需求增长。

科智咨询表示,未来上海IDC市场中,超六成需求来自于电商、游戏等互联网行云计算需求也在迅速扩张,潜力巨大。

《2021-2022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以上海区域IDC业务市场分析为呈现重点,从行业整体环境、供给侧及需求侧三大维度对上海及周边地区IDC行业进行全景扫描,并在此基础上细分出政策、技术、行业发展、竞争格局、供需现状、IDC资源现状、客户需求差异等多个细化维度,展现上海及周边区域IDC业务市场的变化和发展。

目前,《2021-2022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简版报告可免费领取,点击进入《2021-2022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即可申请领取。

购买完整版报告请联系:刘潇      电话:010-5145582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5 15:23:00
国内资讯 朗威股份今日登陆创业板 致力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相关技术引领者
朗威股份是一家数据中心机房及综合布线设备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楼宇布线场景。 <详情>
2023-06-14 10:24:06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郭亮:数据中心发展综述
产业发展需要算力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详情>
2022-10-26 08:50:00
国内资讯 加速转型,提质增效,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数据中心产业加速集约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网络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云网协同、数云协同进程加快,作为数据枢 <详情>
2022-10-11 11:47:50
国内资讯 解码可持续发展|12月26日—28日开启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2)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以“解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设置了多场主题鲜明、内容清晰的论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