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

微信图片_20220421141438

本次大会吸引了多位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联合项目组副组长陈炳江、世纪互联集团轮值CEO王世琪、世纪互联链网研究院院长马炬、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特聘科学家白建华、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永真、世纪互联运维事业部总经理闫昆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大会,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拥抱“东数西算”,步入超互联新算力时代

近年来,随着新基建、数字经济的深入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和相关服务业业务收入保持连续增长的趋势。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节节攀升,2021年总市场收入已达到1500亿元。今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IDC行业也因此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建设布局“东数西算”、探寻新发展方向,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演讲中指出,“东数西算”实质是要做到四个“优化”,即优化算力效率、优化能源效率、优化区域协同、优化产业结构。他指出,目前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上架率偏低,需采用高密度机架并提升上架率,此举既提高能效,又降低每千瓦成本。“西部地区要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生态。”邬贺铨表示。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出台,数据中心行业将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建议指出,IDC行业要紧跟新基建浪潮,打造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高算力的“四高”新型数据中心,实现“数云协同”、“云边协同”、“数网协同”。

作为IDC行业的领军企业,世纪互联一直以来都具有高度敏锐的行业洞察能力,除了在业务层面前瞻性布局,对于“东数西算”政策本身也进行了深度理解和长远思考。作为一个见证中国IDC走过26年的老兵,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认为IDC未来将呈现出“微巨互联、源网荷储四联动、数字孪生”等等六大趋势。谈及“东数西算”,他在大会上表示:“目前发布的八大节点和十大集群仅是冰山一角,东数西算作为国家战略性工程的巨大潜能还隐藏在水面以下。”他认为,“东数西算”的长期演进目标是打造人人互联、发光发热的国民级“人海智网”,成为超越互联网的新一代网络空间基础设施,让数据真正取用于民、造福于民,这是IDC行业奔赴未来的方向。

“东数西算”已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路径,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意义非凡。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在会上演讲中表示,从“东数西存”跨入“东数西算”的时代,‘东数西算’能为IDC行业带来更直接的经济可行性,以及更明确的产业带动效应。

关于如何让数据造福于民,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理论和实践的平台人民数据提出了推动构建数据市场体系的新思考。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表示,人民数据以“人民数保”作为产品抓手,将全面推动聚数兴民、用数利民、以数便民,打造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开展“数据强国工程—百城千县(区)行动”。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庞大的数据处理和价值挖掘离不开算力,算力已成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基石。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认为,IDC行业要通过“由云向算”,加快分布式算力构建,并实现“网随算动”,构建无所不达的智能网络。

日前,由世纪互联与各方联合打造的“星地一体”新算力重大示范工程落地天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工程联合工作组副组长陈炳江围绕“星地融合”进行了精彩分享。他表示,星地融合是大势所趋,且前景可期。星地一体超互联新算力,丰富了东数西算的应用场景,厚实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数字应用底座的能力。

“东数西算”不仅仅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更是数据通信行业的一块“练兵场”。其中,世纪互联作为IDC行业的头部企业,一直紧抓国家战略,与国家同频共振。世纪互联集团轮值CEO王世琪表示:“在东数西算落地过程中,特别是‘西算’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资源规划和产业投资,需要与‘东数’高效有机协同。”

随着数字转型的跨越式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要素。在“东数西算”背景下,世纪互联推出了将数据要素、算力要素、网络要素、绿色数据中心要素有机整合在一起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超互联新算力网络。世纪互联链网研究院院长马炬在大会发布了《超互联新算力网络技术白皮书》。近期,世纪互联还携手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建设以个人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数算融合网络,这是世纪互联推动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一次重大实践。

储能探索赋能,助力IDC实现“双碳”目标

作为高载能行业,数据中心做好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一门必修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在大会上指出,我国 IDC能源消耗在逐年攀升,根据统计,电费支出约占数据中心年运营成本的95%。目前,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从基本概念发展为走向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技术前提,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必要条件。

会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特聘科学家白建华表示,双碳发展迫切需要GW级的大规模储能技术。早在2020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就与世纪互联合发起“电力网与算力网”协同创新示范工程——“SPEAR”工程。

随着数据中心机架数及机柜功率的增加,数据中心能耗将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能效管理是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永真在大会上指出,数据中心能效治理关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电力网+算力网+热力网的“三网协同”能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治理。

拥抱开源元宇宙,赋能数据中心数字化

在VR、AR、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下,元宇宙已成为科技圈炙手可热的“技术”。在此次大会上,世纪互联运维事业部总经理闫昆分享了世纪互联将元宇宙应用于数据中心运维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发布了世纪互联Meta42计划。闫昆表示,Meta42项目首先立足于数据中心42U标准机柜的全面感知、智能运维和数字孪生,进一步打造拥有独立算力芯片、开源开放体系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数字化机柜。该项目的长期愿景是工业元宇宙的实验和探索,专注面向全球ET+IT混合设备创造元宇宙数字资产,以及数字资产运营和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会上,世纪互联与网电盈科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基于Meta42开源元宇宙,进一步探讨产教研融合的实现路径,通过基于区块链底层代码共识的DAO组织和工具建立社会化人才使用机制,提升效率,共同建立行业最低的人力成本优势。

随着“双碳”、“东数西算”等国家政策的落地实施,给予了IDC行业奔赴未来的指引。IDC行业唯有紧随政策之“光”,以政策为引导、技术为手段,才能奔赴美好未来,实现IDC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远大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