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段晓东(第二批)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线上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移动段晓东,非常荣幸受主官方邀请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跟大家探讨一下关于“东数西算”相关的热门话题。

那么,我的演讲题目叫做“打造算力网络,推动东数西算纵深发展”。希望从中国移动提出算力网络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并且阐述一下如何我们如何推动多数计算纵深发展这么一个话题。

应该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不断的攀升、数字总量不断的发展,正在成为促进经济转型、调整经济结构、引领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和信息经济正在走向深度融合,正在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变革。那么,中国移动也凝练了五纵三横的产业变革判断,希望助力我们的“实虚软”三者发生融合变革,推动整个产业速度化和数产业化发展。

应该说算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数据成为土地、劳动、资本、技术之后新的生产要素。数据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那庞大的数据处理和价值,离不开算力。算力已经成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基石。据统计,算力规模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1.6‰和0.8‰。应该说我国每年算力都会增加百分之几十,那么应该是很好的助力了我们整个数字经济和GDP的高速增长,也成为支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坚强基石。算力已经成为水和电、网络一样,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核心驱动力,这些都是我们整个算力网络的很重要的发展的背景。

当前算力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制高点,那么算力的直接影响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也直接决定了我们整个社会制度的发展高度。那么从三个方面,还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算力成为整个制高点的阐述。

第一点,有时候算力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生计。在我们的数字经济推动下,无论是我们交通、通信、金融等等,都越来越走向信息化、数字化。应该说,算力也是整个新基建之心,必须实现自主可控。第二,因为我们的算力发展,事关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据统计,在2020年左右,全球的IDC的用电量超过了2.7%,已经超过了航空整个行业的能源消耗量。算力的发展也要走集约化发展,能够助力我们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实现。最后,算力事关国家实力和核心竞争能力。数字经济大国,同时一定是个算力大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算力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应该说目前跟我们整个数据的体量是相匹配的。那后续需要持续打造“算力大国”到“算力强国”,应该说算力已经成为全球的制高点。

在此背景下,中国移动高度重视算力的发展。2021年11月2号,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宏大会上,中国移动正式向全球、向业界发布了我们全新概念的《算力网络白皮书》,并向业界提出了算力网络发展倡议。应该说这个白皮书规格是非常高的,是由我们公司领导亲自发布,代表了中国移动对于算力网络一个全新的阐释。

为什么我们说算力网络是一个全新阐释呢?首先,我们要从整个中国移动算力网络提出的网络愿景方面进行一个阐述,也就是我今天想介绍第一部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愿景。无论是我们国家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我们的十四五规划,还是我们四部委联合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以及工信部的数据中心的三年行动计划,由国家的战略到我们整个产业融合发展、技术创新、低碳发展的要求,到我们公司内在的战略驱动的公司转型,包括价格重构,角色转变和创新营运的角度,都需要我们要对算力网络提出高度重视,这也成为算力网络发展的三个大的驱动。

说到中国移动的算力网络,如何解读中国的算力网络?我想用一句简单的语言,这时我们给出了我们的角度,提出了算力网络的一个定义,那我想也是我们算力网络整个概念的核心。它是这么描述的:中国移动提出算的网络是以算为中心,以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深度融合。那么这八个要素的话,正好简称ABCDNETS等深度融合,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那我们发展算力网络目标是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这是我们的16字目标。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推动算力像水和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达成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发展愿景。这是中国移动从全新的角度,对算力网络进行一个系统性的阐述,那么中间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要数融合,和我们16字的发展目标,以及我们提出来更高的,像水电一样的社会级服务的发展愿景。

我们的发展目标,用中国移动的16个字的发展目标分别是“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算力泛在”是指的是我们要通过三个融通,分别是物理融通,也就是东西的物理概念;第二个是逻辑融通,也就是我们的边缘中心、云边端,还有异构融通,通过通用算力和异构算力实现异构融通。通过三个融通最终可以实现的是,算力的极大的泛在,这是第一个发展目标。

第二个发展目标是“算网共生”,我们希望通过网随算动、算网融合到算网一体,逐渐地推动实现算和网的一体共生。第三个是“算网编排”,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智能化的算网大脑,通过融数注智统一编排,实现全网优化。第四大目标是指一体化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多要素的融合供给服务,通过社会算力的并网和供给服务,通过我们数智服务的融合供给,提供三个融合供给的一体化服务,应该这是很好阐述了我们算力网络的发展目标。

我们也定一个跨越“十四五”和“十五五”两大阶段的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他们分别是泛在协同、融合统一和一体共生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希望通过协同编排、网随算动,打造一个一站服务协同运营的算力网络服务;第二阶段的话希望通过智能编排,算网融合打造一个融合服务、统一运营的融合统一的服务。最后的阶段,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实现一个智慧内生、算网一体的一体化服务,同时开创全新的一体内生的新发展模式。三个阶段不断发展的话,能推动我们的算力网络最终实现一体内生的高发展阶段。

我们定了一个3+2的体系架构,能够把愿景逐渐落成现实。它们分别是一个智能的算网底座为最下层,中间层是一个融数注智的算网大脑为核心的编排管理层,上面是以我们整个算网运营。中国移动提出来了一个算力管理融透为核心的整个的运营服务层。当时我们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安全和绿色,共同组成了我们一个3+2的体系结构。中国移动后续希望基于这个3+2,不断的能够夯实我们整个算力网络新基建的一个基础。

最后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我们这次提的愿景是非常的高的,确实是我们现在算力达不到的。希望实现的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服务,到我们的高愿景。我想这个愿景不光是需要中国移动,也是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的。

 

最后的话,那么中国移动已经把算力网络作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我们公司力量大厦的发展基础,我们希望构筑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设施,打造和发展“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的信息服务基础,能够不断的支撑我们整个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这是我们的中国移动,已经把它作为整个公司发展战略部分。

第一部分是给大家简单介绍来,我们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概念和愿景设计。第二部分,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近期正在从事的算力网络的工作。

第一个,我想在算和网这么两个大的要素中间,毫无疑问是我们在大力推动算力的泛在。“由云向算”发展,不断构筑一个分布式算力网络构建。一方面是呼应咱们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构建一体化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已经规划形成了4+3+X的遍布东西的、东西协调的数据中心的布局,能够很好的呼应和支撑咱们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同时,我们打造了一个融合统一的边缘云,通过统一运营入口、统一能力平台、统一管理体系、统一基础设施,构建一个泛在的边缘云,实现由云向边的演进,打造很好边缘云的基础,这是关于“算”。

 

那关于“网”的话,我们希望,在第一阶段加大网随算动,构筑无所不达的、智能化的网络。一方面是我们要提高能力和优化布局,由过去的以地域中心的架构布局,向以算力为中心的布局逐渐调整。同时的话,我们要进行带宽的提升,以便大限度的提高吞吐量,降低时延,从过去100G为将跳到400G或者800g超级互联技术,同时也是会优化我们的路由结构,实现我们的大算力节点之间直达。同时,我们会引入新的技术构建一个自制网络,会引入我们中国移动创新的G-SRv6技术,构建统一的协议底座,会通过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技术,增加确定性服务能力,会通过新一代SD-WAN构筑云网协同、能够很好的算力分发服务的基础设施。通过这三者和我们的架构调整,不断构建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网络。

同时的话,在算和网两大科学融合发展中,我们把它称为科技的制高点,那么我们要打造整个算网一体的原创技术策源地。那么,中国移动已联合产学研届各方构筑了成立的一个多样性算力的产业链,并且通过协同攻关,在算力路由、算力原生等多个方向上实现技术突破,目前已经在ITU和IETF构筑了很好的国际标准体系,也牵头了多项国际标准和咱们的行业标准。尤其关于存算一体技术、算力路由技术、在网计算技术算里面分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都是咱们给我们算和网两大大学科融合提供了很好的未来的技术畅想,也是希望能打造一个咱们中国的一个技术策源的高地。

在整个算和网算力网络建设过程中,我们的高愿景是推动算网共生发展。构筑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需要我们产业界共同努力。在此我也呼吁我们希望通过标准开源、实验试点、产业生态三个方面的合作,打造一个算力网络的美好的未来。那么标准开源是指我们要依托我们的标准,我们的国内外的行业,我们的产业标准,组织和科研组成构建一个大家共同的边网上立网络一个技术体系,希望能够统一标准、统一架构、标准体系。同时,中国移动在规划建设我们的一个大的一个算力网络实验网,希望推动算力网络,从我们的技术到我们的产品,到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成熟,也欢迎大家能够一起构筑一个良性、健康、融合创新的产业业务生态。那最后是,我们希望通过协同创新,能够构筑一个算力网络非常好的生态,能够提供多元供给、多元服务和多元业态,那包括大家可以合理一起解决像卡脖子,像我们的算力供给需要更加集约化了,我们产业低碳发展以及很多共同面临的问题,那我希望通过标准开源合作,通过实验试点,产业合作。最终能够实现赋能用户,赋能伙伴,赋能产业共同的发展目标。共筑一个更加美好,开放的生态。

好,我用了一点时间,简单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工作。算力网络是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我们的运营商、产业,大家共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把这个美好的梦想能够实现。期待在未来有一天能够在疫情缓解后能和大家在线下下见面,共话算力网络的美好未来。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