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联合项目组副组长陈炳江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陈炳江(第二批)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联合项目组副组长陈炳江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星地融合创造美好数字生活》,这个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卫星应用创新发展势头猛。我理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这些年来卫星通信的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传统卫星与多点波束高通量卫星,应该说卫星的载荷容量在大幅度提升,降低了带宽的成本。原来传统的卫星,一个卫星的容量也就在2~3个G。现在多点波束高通量卫星,它的容量可以达到10G、数十G、数百G,乃至于上T。那么传统卫星它原来的带宽成本是每个G大概在七八千万美金,现在可以到几百万美金,乃至于不超过100万美金。第二个特点就是,软件定义、灵活载荷卫星更加适应了用户的需求和市场变化。这个里面包括波束的覆盖、频率路由交换都可以灵活调整。第三个进步主要体现在终端上,终端的小型化,推动了应用的普及,降低了使用的门槛。

“势头猛”第二个就是体现在卫星互联网蓬勃发展,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高轨高通量卫星快速发展,第二个就是这些年来也就最近几年,中低轨卫星星座如火如荼,那么右边这个图就反映了高轨高通量卫星和低轨星座,从2021年开始,一直到2026年快速发展的过程。第三个就是卫星产业快速发展。那么从20212年到2021年,全球卫星发射数量变化趋势看,去年超过了1800个卫星。那么,这个就明显的感觉到这些年来发展的速度比较快,主要体现在低轨卫星星座的发射数量大幅的增加。根据摩根斯坦利的预测,2029年全球卫星产总产值可以达到5800亿美元,那么这个比去年的也就2021年的3,700亿美元增加了56%。

“势头猛”再一个特点,我们国家的相关的政策的支持的力度大幅加强。那么从2014年国家提出来,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对商业航天的投资。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专门制定了我们国家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特别是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把我们国家的卫星网络纳入了新基建的建设范畴。那么在2020年到2021年这两年,我们地方的城区市,比方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福州等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势头猛”最后一个标志,我们感觉到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卫星发展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就卫星通信来说,我们国家的卫星通信,高轨卫星互联网应该进入了商用。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家的卫星导航进入了覆盖服务全球的新时代。第三就卫星遥感来说,形成了陆地观测、海洋观测、大气观测三大卫星系列,迈进了高空间、高时间、高宽固分辨率的时代。

第二,星地融合美好数字生活更精彩。星地融合我们感觉到从顶层已经发出了强音,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应该说,这为星地融合提供了根本正确,指明了方向。第二个我们感觉到星地融合的目标路线,这些年来通过研究是比较明确的。

我个人理解,它的目标就是五个融合:一个就是网络融合,第二个就是管控融合,第三就是终端融合,第四就是应用融合。在四个融合的基础上,再加上算力融合,网络融合就是高轨和低轨要结合,通道要一体化,地面网络与卫星网络在空口技术上标准要统一。管控融合,就是资源要统一调度,网络管理和安全管理要统一。终端融合就是要做到评估统筹,手机直连卫星。那么在三个融合的基础上就是要强调应用融合,那么算力融合就是支撑四个融合,这个里头主要是星地一体、云边统筹。就它的路径来说,主要是要把握好标准的制定和一些场景的云融合场景的开发。

星地融合网络的主要特征,我个人理解有三大特征,一个就是无限连接,第二就是甚大带宽,第三就是广泛应用。无限连接就是星和地融合以后,无论是地球上的物和人都能做到万物互联,万人互联。甚大带宽就是能够满足各种应用需求,那么应该说下一代6G网络能够得到广泛应用,那么它的数列应该比现在的5G网络要大大的提升。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无论是通导遥一体,无论是感传自用都能得到广泛应用。

美好数字生活更精彩——我理解主要有三个标志,一个是人人享有美好数字生活,第二个标志就是处处都有美好数字生活,第三标志就是时时能有美好数字生活。那么所谓的人人享有美好数字生活,就是说我们现在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全球大约有4.5亿的人口没法享受到无线电通信网络的覆盖,全球近半数约38亿人口没法进入互联网。

处处都有美好数字生活——主要表现在,地球的表面超过70%是海洋,接近30%是陆地。那么在30%陆地里面,20%能够实现移动通讯覆盖,其他比较难做到。那么美好素质生活里头,这个里头牵扯到一些巨大的需求,那么这里头有几个典型的需求,一个就是船载、机载互联的需求大,那么截止到2020年,全球100总吨及以上海运船舶总数为9.8万艘,旁边土绿色的就能反映出海洋上的一些船舶。第二就是截止到2020年,全球飞行的在轨运行的飞机有64150架,其中实现航空互联的飞机32000多架。那么根据预测未来10年全球运营的飞机将达到8.5万架,实现航空互联的飞机将超过5.5万架,这些互联都需要卫星和地面很好的融合。第二个美好素质生活的需求,就是特殊场景的物流需求要求比较高。无论是物流监控、环境监测,包括油气管线的监测,那么这些都需要相关的卫星、物联网来支持。那么目前全球活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接近100亿台,那么估计到2025年将达到220亿台。

时时能有美好数字生活——主要是我们还面临着地自然灾害的侵害。那么根据联合国《灾害给人类造成的代价:过去20年的概况(2000-2019年)》报告,2000年到2019年接近20年间,全球共发生了7348起灾害事件,那么其中应该说亚洲的灾害世界是最多的,超过3000件,其次是美洲和非洲。那么这些灾害发生以后,地面的网络难以达成,必须有卫星来支持。

最后我要发言的内容就是星地融合数字应用“一带一路”新实践。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指示精神,同时落实《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生产有关“政、产、学、研”单位联合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明确将先导示范工程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重点项目 。

那么先导示范工程的系统组成,主要是一个是空间段,要充分的建好和用好通信导航卫星资源。第二就是地面段,要建设好星地融合的数字应用底座。应该说空间的资源反映了国家战略资产,那么地面上应该反映了服务经济在位数字化发展的要求,应该说是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代表性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这是一张先导示范工程的逻辑图。在空间段来说,刚才前面已经讲了,用好我们国家在建的或者在用的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的资源。第二就是依靠国家空间数据共享交管服务平台,打牢”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星地融合超互联数字应用底座,在其之上开发若干个应用。这个里头,包括有卫星网络宽带服务平台、生态环境监测服务平台、陆地生态碳汇服务平台、海外重大资产管理平台、星地融合数字车险服务平台、星级融合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以及卫星海洋应用服务平台等。

先导示范工程的目标任务,主要有下几个方面:一个按照发展为先,开放联合,分工协作,共建共享的原则组织实施。总的目标是“一枢纽、四中心”即:“一带一路”空间信息网络国际枢纽、星地融合网络科创中心、星地融合网络运营中心、卫星产业应用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与教育培训中心。

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几个方面的联合优势,用好相关经验资源,主要包括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创新实践、卫星网络国际市场运营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以及宝贵的卫星频轨和覆盖非洲的高通量通信卫星资源。主要的应用围绕我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运营和资产管理与风险预警评估、央企海外机构及营地的网络通信,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数字和创新发展提供卫星通信、卫星遥感、星地融合数字应用和国际交流培训等服务。

最后要形成“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投资共建、应用共享、运营模式创新和立足国内、统筹国际国内建立卫星应用双循环等方面成果示范。那么在组织管理上,我们成立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建设联合项目组以及工程建设的技术总体组,下面下设了7个工作组,有卫星网络组、遥感应用组、智能算力组、产业发展组、国际合作组、科技创新组,以及支撑整个工程建设的金融投资组。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为我们设计了一个比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一个模式就是政府引导+联合运营+专业分工,所谓的政府引导,就是把“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纳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的规划,推动建设和督导。联合运营——这里有有政企联合、校企联合、资本联合,国际国内联合。那么关于专业分工,刚才前面也讲了,我们有7个工作组充分的体现了专业分工的内涵。第二个就是商业服务+公益服务,那么商业服务就是提供一些市场化的业务服务,工业服务就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公共服务产品。那么产业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基地就是聚集产业内的企业,打造产业生态。那么产业基金就是在充分用好政府引导基金的前提下,发挥好社会资本投资的力量,为先导示范工程提供资金支持。

星地融合大势所趋、前景可期,星地一体超互联新算力丰富了“东速西算”的应用场景,厚实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数字应用底座的能力。期待星地一体超互联新算力,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到示范工程天津示范区绿色创数字创意的实践中,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典范。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