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扥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世纪互联链网研究院院长马炬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马炬(第一批)

世纪互联链网研究院院长马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线上的观众朋友、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在线上和大家进行交流,我将代表世纪互联来发布《超互联新算力网络白皮书》。

在今年2月,国家已经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等8个地方启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工程,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为了响应国家这一战略,世纪互联在多年的研究基础上,今天正式发布《超互联新算力网络白皮书》,《白皮书》对超互联新算力网络进行了定义和解构,超互联新算力是将数据要素、算力要素、网络要素和数据中心要素有机整合在一起,是一个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

数据中心要素的特征是“微巨结合”与长时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相结合的绿色IDC;“微巨结合”就是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和身边的小型、微型的数据中心相结合;网络要素是大容量自有产权光纤,环网连接各地数据中心,城市的计算建立起一个大网络,以及最终的面向家庭建立第二连接;算力要素是用异构的算力单元,弹性加入算力网络,算力网络可以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调度各类算力单元;数据要素至关重要,是以二次数据作为表征,依托区块链技术形成安全可信的数据流转的新范式。

世纪互联提出的超互联新算力,在此也向各位观众做一个解构。第一,提出超互联。超互联是面向100毫秒的时延,将其提升到10毫秒的时延,聚焦10毫秒时延的应用场景,给各类客户以极佳的用户体验。第二,提出“城市计算”概念。有别于传统的边缘计算,城市计算是将IDC内部部署的二层网络走出IDC,延伸直达目标客户的办公桌面,城市计算体系下的新一代IDC推动了城市网络连接的体系,从网络公交时代迅速到达网络地铁时代。第三,提出了“家庭第二连接”的理念,通过和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广电运营商的合作,为有需求的家庭建立起第二连接,形成一个网络高铁的模式,使得用户可以接入就近的小型和微型数据中心,也使得用户的家庭信息既成为一个娱乐和办公的工具,同时也成为新型算力网络的一个贡献节点。

那么我们提出的新算力是什么呢?也就是说,关于新型算力网络世纪互联的理解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通过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一系列开放的标准和一套经济的激励,将区域算力节点、行业算力节点,以及企业和个人的算力节点,包括在互联网上闲散的各类的计算资源,通过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算力供给,满足国家治理、社会民生以及传统产业升级的各个方面的日益增长的计算需求。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白皮书》里面也做了一个阐述,和现在风起云涌的云计算模式的关系是什么?我们认为我们的超互联新算力网络是能够兼容现在的云计算模式,充分利用现在已有的投资。也就是说,从架构上和技术上完全兼容现在的云计算平台,现在部署在云计算平台上的应用和SaaS服务可以无缝迁移到我们新型的算力网络,从而有效保护已有的数字资产和应用。

综上所述,世纪互联的超互联新算力网络的愿景,是希望在机柜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云链双生的能力,重构一台世界电脑。正如太阳电脑(Sun Microsystems)的创始人Scott McNealy在1985年斯坦福大学提出了“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也就是“网络就是计算机”,要想实现网络就是计算机的愿景,需要最底层逻辑的重构,需要打造独立于现在全球互联网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所以,未来的IDC是在云原生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演进成为链原生,同时,未来的IDC将成为世界电脑的基础节点和重要的组成部分。

那么,我们在《白皮书》当中也描绘了超互联新算力网络的一个物理结构,物理结构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区块链的节点构成的链网,由计算节点构成的分布式的算力,以及由存储节点构成的分布式存储等等。在运营模式上,我们支持两种常用的运营模式,首先是任务模式的运行,第二基于时长模式的运行,两种方式我们都支持。

我们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项黑科技来支持超互联新算力的网络,首先有一个高速安全的数据传输协议——HCB协议,HCB就是Hyper Connected Bus,是超连接的总线,是由世纪互联设计的。同时我们研发并实现应用于我们的实验窗,它是一个基于可信的、安全的以及高效的一个网络层协议。第二个关键技术是创造性提出了一个分布式的数字身份,这个数字身份DID是在减少信任依赖的原则下,为用户构建更加开放的、安全的和自主的数字身份,同时我们的算力网络为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在DID的基础上向前兼容之前已有的身份协议。第三个关键技术是可分区的高TPS的区块链技术,算力网络以任务合约为核心,而合约的处理速度及并发数量,受限于区块链的处理速度,这将影响到算力网络的效率和可扩展性,在这里我们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的区块链架构,从而实现高效、可伸展的任务合约环境。关键技术有动态侧链可分区技术,以及无感价值转移技术。

在关键技术和黑科技的支持下,我们的超互联新算力的网络可以支持多种应用,我们在《白皮书》当中提出了几种典型的应用:

首先是个人数据中心,个人数据中心是世纪互联原创提出的一个理念,是以还数于民为核心,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安全保证,以分布式的存储和计算为基础,促进个人数据身份和个人大数据资产的确权、流转以及二次开发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第二个应用场景是面向混合云模式的国资云建设,《白皮书》中提出将分布式的数据中心、高速的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以及标准化的云原生平台、专业化的统一运维平台和能力建设引入整体架构,同时充分借鉴混合云成功经验,以构建高可靠、分布式、融合多方资源的国资云联合计算平台。

第三,我们提出了自主可控的数据安全,在产业环境下超互联新算力网络可以助力数据在设计、生产、制造等整个全生命周期中数据的自主可控、自主推进,从而达到可持续、可升级迭代。另外,超互联新算力网络非常匹配新型车联网的应用,也就是从技术实现和端到端的整体架构上可以支持新型车联网的应用场景。

在此,我将对《白皮书》的内容做一个总结。借鉴一个现在比较火的小例子,美国航天局和NASA、马斯克SpaceX的例子。如果说NASA和SpaceX两者是优势互补、深度合作联动的一种新型的举国创新体制的话,那么世纪互联愿意和中国的IDC行业同仁共同基于社会投资、企业主导、激进创新的原则,从民间力量角度为国家的“东数西算”战略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以上就是我对我们推出的《超互联新算力网络白皮书》内容的解读,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和听众的聆听。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愿意在线上和线下和您保持互动、保持交流,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为东数西算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