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高文胜(第一批)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高文胜。这次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面向绿色数据中心的储能技术需求和研究现状》。我国IDC近几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每年以平均增长率40%的速度扩大规模。其中70%是新建的数据中心,与之相应的是对应的能源消耗在逐年攀升,根据统计电费支出已占数据中心运行成本的95%,那么占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大约是占整个全社会用电量的从2020年2.71%到预计到2025年达到4.05%。

可以看到,数据中心它整个的用能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同时,对于用能的效率来说,PUE值也由比较早期的2.5~3.0,现在已经基本上到新的数据中心PUE值已经达到了1.60以下.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将严重受限于其功耗预算和碳排放配额,如何进一步提高数据中心的供电可靠性和监控质量,如何削减由不规则复合负载带来的峰值功耗,以此来降低运营成本,以及如何使新能源与数据中心更好的融合,降低数据中心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那么这是面临的三个重要的问题。

储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应该说已经由来已久了,那么从最早的UPS,那么从基本的概念发展,逐渐走向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前提,同时也逐渐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一个必要条件。以往的基础是,现行的电价政策中由于峰谷价差的存在,给储能通过“低储高发”提供了节支空间。那么由于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数据中心在建设初期就配套了对于 It设备空调末端的大量的UPS设备和储能蓄电池组,这为数据中心储能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电池循环寿命大幅度提高,尤其是新的储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也被数据中心的储能建设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从目前来看,应用于储能中心的储能装备,主要包括像铅酸蓄电池,这是最早的UPS中使用的,包括后来的发展的铅酸电池,以及近年来被广泛应用的锂电池。同时在新的一些储能技术也在数据中心得到了广泛应用,像目前的微软、苹果等,他们的数据中心大量使用燃料电池和新能源的,尤其是“风光”的结合,还包括更大容量的液流电池,以及具有短时高功率输出的超级电容器和飞轮储能。这一系列的技术也为数据中心的储能的应用需求,提供了更好的支撑度。那么在未来,数据中心它的储能系统发展主要围绕着以下几个重要的方面:包括数据中心需要多种的储能方式,合理的配置、协同的工作;第二,在组件级的能耗监测是成为调控数据中心,它的动态支撑的能源系统的是重要的支点作用。第三是目前亟待提升储能资源调度的预测能力和聚合能力。第四,就是如何将储能资产由原来的“冗余备用”转变为“有效的价值产出”,那么这就需要基于实际场景的储能资产精进分析来做深入的研究,来最后保证实现价值的合理价值的产生。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