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工程等议题,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的发展蓝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聘科学家白建华出席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

白建华(第二批)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聘科学家白建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是来自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白建华,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演讲的题目是《新储能·SPEAR2030行动》。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什么叫新储能,SPEAR计划又是什么样的一个计划?世纪互联的2030又有什么行动?

首先就说咱们要关注一下国家大事,“双碳”发展和储能的关系。大家知道,“双碳”是近几年能源工作的非常突出的亮点也好、热点也好,尤其是在2020年9月习总书记提出国家的“双碳”目标以来,很多的能源工作都是围绕“双碳”目标, 2030、2060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怎么走,这是工作的很多的重点。这里边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双碳”目标,一个就是在生产端用非化石能源,风电光、水电、核电来替代煤油气,从终端能源用电能替代各个产业,包括居民的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的化石能源消费,使整个从生产到消费端,实现清洁能源为主的可能源为主的生产的电力,能够替代能源消费,就是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这里边刚才提到了,国家的风电和光伏未来要大发展,除了水电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核电有一定发展潜力以外,风电、太阳能应该是规模大的。习总书记曾经提出,2030年前风电光伏的总容量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但是大家知道它的波动性随机性非常大,它的大容量高比例的接入电力系统会带来电力系统运行方式的非常大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储能会有大量发展的机会。

国家的电力系统在发电端、电网端、用户端还可以接入大量的新型储能。在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了一个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这里边分别从技术创新、试点示范规模发展、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国际合作等重点领域,对“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的重点进行了部署。未来的新型储能,在中长期加快进入商业化阶段,规模化发展阶段。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院携手众多的知名机构,包括国际氢能中心、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世纪互联集团多家产学研机构,共同推出了《新储能SPEAR2030行动计划》。这里边有两个重要的要提,一个是就是说“百吉瓦时”的节点工程,还有一个就是100个协同创新研究科研实验室。“百吉瓦节点”工程重点是在用户端,围绕数据中心以及周边的用户,在这里边就是把新型的储能加以利用,不但能够服务好数据中心,还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可调节的能力。

第二个100个协同创新科研实验室,通过科研室的研发示范攻关,可以快速把一些新的技术应用到储能的规模化应用,以及新型电力系统。SPEAR这个概念是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提出的倡议,联合发起了电力网和算力网协同创新的示范工程。一个是电力网,一个是算力网。

电力网是一个新型电力系统。这里边算力网其实涵盖了电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调控运行,市场交易,甚至培训仿真。SPEAR重点是在刚才提到在城市电网里边,在用户端配电网里边第一个S(Security)那就代表了就是说安全,既有能源安全,又有电力安全、信息安全;第二个就是 P(Power),主要是清洁能源的概念,包括我刚才提到的智慧电网、智能电网\柔性输电,包括新储能能源的储存,电力的储存;第三个就是 E(Edge),边缘计算,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和边缘计算在机型电力系统会呈现越来越大的比重。再一个A(AI)就相当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刚才提到了云原生,会充分的和能源系统电梯的结合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一个R(Revolution),就是能源革命,在2030年就可以达到碳达峰,2060年就可以碳中和

所以SPEAR涵盖了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等方方面面。《SPEAR 2030行动计划》里边的一个就是常识储能的,再一个就是微巨联动,构成了新一代远原生虚拟电厂为主题的协同科研项目。

第一个就是微巨联动,城市电网配电网这个层面,甚至在数据中心周边有大量的可调资源。家庭能源、社区能源、大型的能源站,超大型能源站,通过广泛互联安全网络,实现微巨联动。源网荷储融合,就是在用户端配电网这个层面,怎么能够就是说挖掘参与电力系统,增强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长时储能为电力系统的一些不确定性、随机性能够做一些支撑。

世纪互联切切实实的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探索绿色数据中心、灵活调节的数据中心,包括规模化储能,有一些落地工程已经开始了。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纪互联佛山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的项目,该项目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的储能。数据中心已经不是说传统的高耗能的基础设施,它是一个高载能的基础设施。佛山这个项目除了数据中心的本身建设以外,它的亮点就是新型储能的应用,根据调度的指令能够调节数据中心的用能的大小。比方说电力现在供应紧张,希望数据中心的用能降低一点,这时候就把储能把它释放出来,一定的电力电量,电力电量就可以少一点,支撑这个系统的平衡。如果系统现在有一些光伏风电消纳困难,希望增大负荷把它用于储能,就可以增大整个电力系统。除了自己分布式储能外,经过储能的运行,还可以支撑大电网的风光电的消纳,起到系统的削峰填谷,包括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作用。世纪互联未来还有很多的示范项目的落地,北京房山长储能,加上这个数据中心,还有内蒙古的乌兰察布,浙江杭钢的项目。

刚才讲了这是物理上的建设,从佛山这样的规模项目储能项目,到未来百吉瓦的这种新型储能,这样为电力系统的分布式的风光电,以及大基地的风光电的消纳,以及为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可以做更大的贡献。随着北京房山、内蒙乌兰察布以及浙江杭钢这些项目的落地,一个是在体量上,一个是运行方式上,提供服务的种类上,未来可以就是说打造一个虚拟电厂。这些项目就是说起到削峰填谷、调峰调频辅助服务,更综合的一些服务。我希望更多的IDC企业、更多的高校、更多的能源企业、甚至金融企业,可以方方面面的支持新能源和《新储能SPEAR2030行动计划》,大家共同参与进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