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广泛融合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动力。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2022年4月2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博士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在全球数据中心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也在不断升级,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由之前的高速、单一、集中向协同一体、创新驱动、算网协同、全面赋能、绿色低碳方向全面演进,并开始步入到全面赋能数字经济的新发展阶段。

【点此下载《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

《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基于全球视角和我国现状,梳理了数据中心产业总体及热点情况,重点从市场、技术、政策等维度分析了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并研判了我国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白皮书发布为契机,中国信通院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推动行业交流,促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低碳高质发展。

白皮书核心观点

1、数据中心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总体规模及市场收入稳步增长,市场需求旺盛。产业规模方面,全球新增相对稳定,我国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按照单机架功率2.5kW计算,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520万架。收入方面,全球平稳增长,我国维持较高增速。2021年全球市场收入67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9.8%。我国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0.69%。需求方面,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需求强劲,我国应用场景多样,高新技术、数字化转型及终端消费等多样化算力需求场景不断涌现,算力赋能效应凸显。

图片

2、数据中心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全面推动数据中心低碳高质、协同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方面,《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数据中心发展“四高三协同”目标,引导数据中心创新高质发展。在产业布局方面,我国通过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及“东数西算”工程推动各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协同发展,并促进数据要素跨域流通。在绿色低碳方面,为应对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及碳排量不断增长的压力,我国颁布多项政策对数据中心PUE、绿色低碳等级进行规范和约束,全面促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3、数据中心技术创新持续活跃,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新的政策要求及业务场景需求正在持续驱动数据中心技术变革,新能源+储能、智能运维、预制模块化、液冷、高密服务器、备份一体机、算力网络等新兴技术正在不断推动数据中心向绿色低碳、高效运维、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

图片

4、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布局方面,布局逐步优化,协同一体趋势增强。技术方面,创新驱动持续,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算力方面,算网协同加速,泛在算力高质发展。赋能方面,赋能效应深化,数字转型支撑显著。低碳方面,低碳要求趋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图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4 09:00:00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的作用
为了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撰写了一份《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分析了当前数据中心产业的状况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 <详情>
2021-06-09 11:07:00
国内资讯 华为发布数据中心白皮书 绿色化、智能化成未来趋势
华为指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面临新的挑战,最关键的挑战是运维效率和能源效率,需要更先进的管理手段,智能化手段来优化和解决,通过系统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改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