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我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随着数字化转型浪潮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据《经济日报》报道,专家预测,未来15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超11万亿元。

工业互联网机器人

工业互联网机器人

工业互联网领域频迎政策利好

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其中30余次提及工业互联网,明确地将“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列为5项重点任务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东数西算”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随着这一跨区域资源调配超级工程的正式全面启动,工业互联网也迎来了基础算力赋能的东风。按照规划,广大西部地区将逐步参与到数字经济建设浪潮中来,这也为工业互联网实现算力突破提供了有效实践基础。

今年4月13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其中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持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和行业分中心建设。年度目标要求基本完成重庆、山东、浙江、辽宁、江苏、广东等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建设等。

有效发挥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

工业互联网数据是工业领域各类资源的核心载体,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总量呈爆发式增长,但是各地区各行业的数据资源间仍存在孤立、分散、封闭等问题,数据价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

2019年6月,工信部党组审议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启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作为重要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地区、各行业数据资源的汇聚与应用,能够有效发挥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实现各类生产资源的统筹调配,可谓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采用1+N架构,在北京建设国家中心,基于“离工业最近”的原则,在工业企业聚集、两化融合基础比较好的省份建设区域分中心和行业分中心。

运营商加码布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三大运营商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布局方面快马加鞭。比如今年2月,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三期项目正式开工,未来将建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节能型数据中心。在宁夏,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也已全面启动,工程规划用地20亩,将新建机架3000余个。

电信运营商不但是5G云网等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也是算力网络最重要提供者。在积极承接“东数西算”工程的同时,对于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三大运营商也已纷纷启动建设。

在重庆,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已经聚集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腾讯、浪潮、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远洋等10个数据中心。目前,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已经交付,三期建成交付后,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机柜容量将达7000个,将进一步完善重庆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定制机房建设模式,快速响应信息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信息化与各领域深度融合。

在山东,今年1月,山东大数据局公布的全省首批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名单,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成功入选。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总投资额约50亿元,计划建设12座数据中心,建成后可容纳超过60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百T级。中国联通则参与承建的山东青岛西海岸数据中心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4 09:00:00
云资讯 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首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目前,2项标准已在全国31个省份、300余个城市与80余个细分行业的3万余家企业开展了应用验证。 <详情>
2022-10-09 10:41:00
2022-07-14 09:01:07
大数据资讯 腾讯云曹磊: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制造企业迈向数字原生
让我们一起来全方位、多维度探索工业互联网及其平台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成果,倾听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声音! <详情>
2022-06-29 11:25:19
大数据资讯 工业富联刘宗长:工业互联网是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设施
伴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疫情推动传统行业加速向线上迁徙,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正在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详情>
2022-06-20 13:18:45
大数据资讯 70%以上的央企搭建了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
过去十年,国有企业持续深化传统产业的转型。在数智赋能优化效率方面,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国有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柔性生产、实时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加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