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北京及周边地区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357亿元,2021上海及周边地区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92亿元,2021年广深及周边地区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达164亿元。三个地区在全国传统IDC业务占比中接近60%。【中国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包括机架、端口、机房专线和增值服务等业务规模】

科智咨询分析师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从长远来看,将有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速数据中心在西部的发展,形成新的全国一体化布局格式。但当前阶段,受市场需求集中于东部,西部网络、交通设施相对薄弱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全国数据中心产业依旧将主要分布在东部。而在这些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数据中心向周边转移的进程则在加快。

从三个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具体发展来看,北京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产业持续增长,且周边地区新增机柜数更多。

《2021-2022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及周边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据中心需求继续增多,多家头部数据中心服务商在北京及其周边新建、扩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不断上升。2021年同比增长18.6%,不过,受疫情以及北京地区加强对新建、扩建数据中心管控的影响,北京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放缓。

机柜供给方面,截止到2021年底,北京及周边地区在运营机柜总量为49.2万架,增长8.6万架。其中,北京受政策和数据中心能耗指标收紧影响,数据中心新增规模持续下滑。北京周边地区新投产机柜则达到5.6万个,北京周边地区在运营机柜占整个北京及周边地区在运营机柜规模的占比持续增加,占比增至32.8%。同时,“东数西算”规划下,未来张家口将成为北京周边地区新增机柜数量最多的地区,承接北京溢出需求,数据中心供给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

上海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实现了平稳增长,根据《2021-2022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凭借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优越的网络条件等,上海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产业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上海数据中心配套环境良好,可以满足企业低时延业务需求。在指标审批上,上海则不断收紧,包括对数据中心的区域选择、综合PUE值等方面均提出一定的指标限制。为推动AI、边缘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上海还将部分指标给予了相应企业,未来,EDC(企业自建数据中心)将增多,进入市场数据中心项目比例也就会有所减少,产业同比增速将有所下滑。

部分对时延要求不高的业务出于成本考虑,布局临近的南通、昆山、太仓地区。随着临近地区资源趋紧,区域数据中心产业有向常熟、张家港等更远地区发展的趋势。同时,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下,上海南部地区,如青浦区以及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等将得到较快发展。

需求方面,未来,云服务、电商及视频等泛互联网行业新增数据中心需求将占整体新增需求的70%以上,是上海地区数据中心主要需求来源。同时,伴随5G、AI技术普及,车联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的兴起,在数据中心方面的需求还将逐步得到释放。

广深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产业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增长,但增速已经有所放缓。

《2021-2022 年广深及周边地区 IDC 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广州市网络资源良好,吸引众多互联网企业及出海企业布局业务系统;同时,本地金融、 制造等传统行业比重大,产业增加值超过30%,随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数据中心需求增长迅速。深圳市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华为为代表的制造企业、以平安集团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和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云服务行业企业,促进区域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周边的佛山、东莞等非核心城市本地数据中心需求较少,主要资源用以承接核心区域中、高时延需求客户,传统行业客户比重略高于大湾区平均水平。2021年,整体来看,广深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同比增长19.5%。

不过,自2018年以来,广深及周边地区传统IDC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至2020年市场机柜供给规模已经远超广东省2025年规划规模,同时受到能源政策影响,广东省立即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合理控制和优化数据中心布局。2021年广东全省基本停止新的数据中心项目审批,同时受到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影响,2021年广深及周边地区 IDC 市场规模增速有所下降,是近5年来首次下滑到20%以下。但随着制造、金融等传统行业需求逐渐爆发,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仍旧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广深及周边地区的中高时延业务往粤东西北转移。广州、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快速,IDC需求旺盛,但广东省已基本停止新的数据中心项目审批,这将导致供需缺口逐渐扩大,需求外溢到周边地区。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中也明确指出广州、深圳原则上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承载第一、二类业务,第三类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四类业务迁移至省外。

以此来看,北上广深及其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产业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不过增速均有所下降。科智咨询分析师指出,北上广深的数字经济发达,并且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对数据的存储、处理等需求提高,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不过,北上广深这些核心城市对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提升,而它们的周边地区拥有丰富的土地、能源,更适合发展数据中心,加上“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数据中心产业正从核心城市转移到周边地区,周边地区成为主要增长地区。并且,从全国数据中心而言,西部数据中心将加速建设,未来,北上广深及它们的周边地区的比例会不断下降。

目前,《2021-2022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2021-2022年上海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2021-2022 年广深及周边地区 IDC 市场研究报告》均已发布,简版报告也均可免费领取。

点击进入科智资询idc市场研究报告,或点击链接(http://www.idcquan.com/idczhiku/kzconsulting.shtml)按报告名称点击进入不同报告后,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即可申请领取。想要购买报告完整版或了解更多报告内容,可拨打下方电话进行咨询。

咨询人:刘先生

咨询电话:010-5145582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