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汕头移动启动广东省内第一个绿电直送数据中心试点项目,该项目以位于濠江区南山湾产业园区的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为载体,利用汕头得天独厚的沿海风能转化为电能,打造“新基建+新能源”数据绿色风能中心,助力汕头新能源产业。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位于南山湾产业园区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位于南山湾产业园区

高能耗,一直是制约数字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汕头移动党委围绕意见精神,结合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组成各相关专业部门支部的党员综合突击队,针对粤东数据中心开展绿色基础设施智能管理系统提效项目。

粤东数据中心IDC机房

粤东数据中心IDC机房

据了解,汕头移动设置了30万个数据测点,对该中心机电设备实施不间断的精细监控和调整,有效降低了PUE值(电源使用消耗率)。同时,结合数据依托,在数据中心大量采用节能型机电设备,保障了冷却系统的安全运作。在高效节能的基础上,汕头移动通过与上海电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合建的形式,打造绿色高效的“节能型绿色数据中心”和“碳中和数据中心”。

粤东数据中心制冷机房

粤东数据中心制冷机房

当前,汕头提出要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汕头移动也将目光瞄准新能源产业。作为“汕头市风能协会”的发起单位和协会会员单位,汕头移动启动了广东省乃至东南沿海第一个绿电直送数据中心的试点项目。

该项目利用了汕头本地得天独厚的沿海风能,将绿色电能引入粤东数据中心,实现就地消纳绿电、产出增值,从而降低标准煤和二氧化碳排放。汕头移动表示,这项“新能源+新基建”的深入融合,将探索出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也为汕头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性案例参考和经验数据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38:20
空调制冷 算力热潮之下的“冷”隐患
在全新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下,中小数据中心需要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连续制冷之路,这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保障数字化进程的重任。 <详情>
2023-11-17 10:17:57
空调制冷 引领分布式制冷新时代,《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规范》提供了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效果的计算方法,明确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电能比Ra,让节能性能有据可依。 <详情>
2023-09-07 18:46:07
2023-06-07 13:54:34
UPS电力 华为:智能计算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挑战
算力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