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开始推动股权激励。截至11月10日,wind数据显示已有1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预案,其中有5家公司的预案均于本月公告。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对核心人才的依赖性更强,相比主板和中小板更需要大力推动股权激励。

多家公司打造“金手铐”

今年5月25日,探路者作为创业板首吃螃蟹者,率先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预案,几天后合康变频也紧跟着发布了方案。进入本月,创业板公司更是密集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先后有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星辉车模、三维丝、宁波GQY等5家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实施股权激励。

“与主板、中小板公司相比,创业板公司对股权激励这种激励方式更加看重”,合康变频董秘王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推动股权激励计划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留住核心人才。他说,创业板公司普遍规模小、历史短,且大部分都是轻资产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才。不仅要留住人才,更要吸引人才,才能顺利完成募投项目,保持公司的高成长性,而股权激励是比较好的方式。目前,该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已率先通过证监会备案,将提交11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从而有望成为创业板首个正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

从12家公布股权激励预案的创业板公司来看,此次惠及员工数量众多,包括部分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营销业务骨干等。如神州泰岳涉及的激励对象就有约300人之多,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但不包括董事、高管、独董、监事。东方财富本次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则包括董事、高管、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等合计不超过242人;爱尔眼科激励人员合计不超过260人。

行权方案强调持续成长性

wind数据统计还显示,提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创业板公司,股权激励总数占总股本比例高的是宁波GQY,占比为4.72%;最低的是神州泰岳,占比为1.42%.其中共有5家公司占比集中在2%左右。在激励标的物上,除合康变频一家为股票外,其他均为期权,有效期在4到10年之间。

在主要行权条件方面,公司都设立了指标强调持续成长性。如神州泰岳要求2010年至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且以2009年为基数,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20%、25%、50%以及80%;探路者则要求2011年至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0%、11%、12%,净利润以2009年为基数,在随后三年内增长不低于30%、70%、120%.对于授予激励对象股票的合康变频,也设计了多项解锁条件,如要求以2009年净利润为固定基数,公司2010年至2013年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0%,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10%、11%、12%等。

在股权激励方案公布前后,不少公司的股票受消息影响表现不俗。不过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的特性将使得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短期而言股权激励消息对公司股价会产生积极作用,但是否构成长期利好,还是要看具体的行权条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