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央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数据中心建设成为重点推进内容,国家发改委也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各大数据中心项目的落地推进,也助力了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到底可以为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行业相关企业该如何发力争夺市场份额,成为行业较为关注的方向。

光缆光纤

数据中心助力光纤光缆行业发展

1、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助力光纤光缆发展

众所周知,光纤通信具备超大容量、低功耗、安全性高、传输介质成本低等天然优势,数据中心内部连接以及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方案离不开光纤通信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支撑。数据中心发展大项目之一“东数西算”的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必将引爆光通信产业。在光纤通信方面,将东部的海量数据输送到西部,需要加大通信的带宽和速度,这方面的投资势必需要加大。

光纤光缆作为东西数据的传输通道,制造业将持续受益于东数西算带来的数据增长。未来,G.654.光纤必将取代G.655光纤和G.652光纤成为光纤传输传送承载网络升级换代的首选,这将给光纤光缆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加快数据通道的打通,争取早日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快速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提升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网络节点等级,提高网络传输质量。目前,中国移动正在为了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算力服务而努力,加快网络重构,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最终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2、OM5光纤或成为数据中心首要选择

未来随着数据信息交换、计算、存储需求的不断提升,数据中心数据吞吐量将快速增长,光纤使用占比在数据中心布线中将会越来越大。鉴于各类数据中心的规模、架构、网络容量和存储需求,使用多模光纤将会是首要选择。其中颇受关注的就是OM5光纤,OM5光纤相对于OM3、OM4光纤只能基于单波长传输来说,可以将传统OM4光纤在850nm的带宽性能拓宽到953nm,利用4波长短波波分复用(SWDM4)技术,在一根多模光纤上同时传输四个波长,将多模光纤传输容量提高至原来的4倍,同时完全向下兼容。在提升数据中心链路的传输速率与布线长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3、单模光纤长远而言会有相应使用

多模光纤在数据中心建设中的使用固然有其优点和现实的必要性,但是单模光纤具有的极低衰减、超高带宽容量、支持超长距离传输等优势也不应被忽视,随着单模光纤开始在数据内部互联中得到应用,未来将其使用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提升链路传输速率、支持数据中心演进升级也未可知。

4、高密度、大芯数光缆前景广阔

大规模数据中心机架部署的不断提升,在压缩布线空间的同时对线路容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减小光缆体积、减少布线空间占用,以及降低成本和提升运维的便利性成为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借助于200μm甚至更细直径的光纤、网状光纤带等新型产品和结构生产出的高密度、大芯数光缆,未来或可在数据中心布线中产生较多的应用需求。与之相伴随的就是超细直径光纤产品和网状光纤带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相关企业可在光纤光缆小型化方面发力,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综上所述,数据中心对光纤光缆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助力,2021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信业交出了优秀的答卷,整个行业保持稳中向好运行态势,新型基础设施用户规模迅速扩大,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快速增长,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再一次夯实了未来通信业腾飞的基础,同时也给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推动力,而光纤光缆行业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通信业在双千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的推动下将扬帆远航,光纤光缆行业将紧随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