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在《数字化技术使能智慧精准医疗》的演讲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数字技术对于破解数字经济双循环堵点至关重要,探索数字技术发展的路线选择,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和全球供应链断链等核心问题,对于构建以我国为主导的网络基础设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数字技术对我国发展数字经济至关重要

2022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全球愿景是“促成并加速人人共享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增长与发展”。“世界电信日”设立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通过ICT在智能和可持续发展过渡方面所取得的一些进展,聚焦于ICT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和新趋势,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推进实现至2030年的5个战略目标,即增长、包容、可持续、创新、合作。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数字技术对于破解数字经济双循环“堵点”至关重要,探索数字技术发展的路线选择,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和全球供应链断链等核心问题,对于构建以我国为主导的网络基础设施具有重要的意义。数字技术在国际和国内双循环方面起着相互促进的“黏合剂”作用:通过消费、投资、出口,开拓、畅通并升级了国内大循环;通过积累、攀升、匹配,拓展并升级国际循环,使得创新链、供应链和产业链同步发展,这都是数字技术在供给侧对我国经济起到的良好市场作用。

数字核心技术的三大发展方向:6G、算力网络及元宇宙

在谈及核心数字技术时,张平院士认为,核心数字技术的发展方向包括6G、算力网络及元宇宙,但不限于此。

一是6G技术。在必要支撑环节的基础核心技术方面,我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存在薄弱环节。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呈现“倒三角”,需要在原创性技术方面继续加强,比如毫米波、太赫兹通信、空天地融合通信技术等,重点在超大规模MIMO、先进的调制编码、新波型、新多址以及空天地融合通信技术方面开展更多创新工作。

二是算力网络。基于算力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一点接入、即取即用,以及能力可泛在部署、算网可智能调度、资源可全局优化、服务可一体化供给等特点,算力网络具体表现为服务随心、可信交易、可靠共享、算随人动、无缝迁移等几个方面。

三是“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带来全新资源配置方式,现实与虚拟结合诞生新的商业生态,虚拟世界催生新的生活方式,通过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拥有完整的经济逻辑、数据、物体、内容以及IP,是一个永续在线、不断被刷新的实时数字世界,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数字通信技术从上世纪发展到今天,其信息形态经历了从一维信息(文本、语、二维平面(图像、音/视频)、三维全景到五感真实的历程,总体上保持了沉浸性、交互性和开放性从弱到强的过程。

从其经历的各个形态可以看出:在主要交互媒介和终端计算设备方面,由台式功能机、智能手机、AR/VR等向前发展;在移动通信方面,从1G、2G,发展到6G;在计算和存储方面,数据传输中心、云计算和智能中心以及云网一体化也不断向前演化发展;目前“元宇宙”正处在1.0时代,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朝着临近、泛在、互联方向发展,未来必将演变升级为 “元宇宙2.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18 09:00:5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王志勤:金砖国家数字技术标准化发展展望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贸易的背景下,各经济体都面临严峻挑战,金砖已成为最重要的新兴大国对话与合作平台,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扮演 <详情>
2022-04-19 10:56:00
大数据资讯 让未来 去实现丨新华三 十大技术趋势推演未来数字社会图景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将以前瞻技术视野引领技术创新,以产学研创新模式加速技术创新到场景化应用的跨越,依托“芯-云-网-边-端”全产业链布局,持续的云智原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