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和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建设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广深地区是全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东数西算”项目的启动和广深地区数据中心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促进市场的标准化和合理化,以确保数据中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的需求,本文根据2021至2022年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市场调研报告,从行业整体宏观环境、市场供给、市场需求、运营和竞争格局五个方面对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行业进行了全景扫描。在区域层面,本文研究和分析了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产业的发展以及对广深IDC产业市场前景的剖析。

受需求驱动,广州和深圳的IDC市场迅速扩张

在中国三大IDC市场中,广州和深圳市场发展最快,近年来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同时,广东省数字经济产业也得到了发展。随着未来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区域IDC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1、2021,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业务市场达到164.1亿元,同比增长19.5%。

近年来,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传统IDC业务市场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1,受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长放缓的影响,市场规模164.1亿元,增速放缓。腾讯、华为、平安集团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和金融企业所在地,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产业体系完善,大量的数据中心需求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图2016—2021年广深及周边地区传统IDC市场规模(亿元)

2、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资源短期供应规模有限。

2018年以来,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传统IDC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市场机柜的供应规模已远远超过2025年广东省的规划规模。同时,受能源政策影响,广东省立即出台相关政策,对数据中心布局进行规范、合理控制和优化。从2021到2022年,除了支持整合现有资源和建设计算需求有限的项目(标准机柜少于1000个的小型数据中心)外,该省原则上不会增加新的数据中心机柜。2023年至2025年,如果全省已建数据中心的货架率达到70%以上,根据供需情况,在确保实现降低全省能耗强度目标的前提下,考虑支持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项目的节能审查。

3、向广东省东部和西北部转移中、高延迟服务。

2021广东省停止批准新的数据中心项目后,核心城市广州和深圳的IDC机柜供应有限,机柜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同时,广州和深圳的IDC需求强劲,供需缺口将逐步扩大,需求将波及周边地区。此外,在政策方面,广东省发布的《广东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明确指出,原则上,广州和深圳只能建设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来承载第一类和第二类服务,第三类服务将逐步移至广东东部、西部和北部,第四类服务将移至省外。

4、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传统行业需求逐渐爆发。

2021,全国有近10亿互联网用户,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接近顶峰。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行业中的许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一批大型互联网企业受到反垄断调查,由于国家多项政策的大力实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低谷。广东省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2021百强互联网企业中,广东省有15家。互联网行业的整体下滑减缓了广东省传统IDC市场的需求增长与北京和上海不同,广州和深圳的金融和制造业都很发达。华为、平安集团等制造业、金融业龙头企业众多,传统行业需求旺盛。根据《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年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将达到5万亿元,2025年目标产值将超过8万亿元。2020年,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将达到1.3万亿元,到2025年,总收入目标将超过2万亿元。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生的大量数据带来了大量的数据中心需求。

紧跟广深IDC市场趋势,把握合适的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规模的增长意味着良好的投资。除了良好的投资政策环境外,广深IDC市场还有很多投资机会。但是,如果你想进行成功的投资,还必须加强对具体投资对象的了解,把握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把握适当的投资机会。

例如,IDC市场对稀缺资源的投资可能会成为现有稀缺资源的能耗指标。以IDC项目为例,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获批的IDC项目将有机会拥有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或投资政策机会,基础设施REITs试点政策有利于拓宽IDC行业的投资路径,提高整体回报率。广东省积极落实《区域内基础设施REITs公开发行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引导IDC REITs尽快落地,为区域内资本进入提供更多选择。REITs有机会成为高质量的投资对象。

《2021-2022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简版已经可以免费领取,点击进入《2021-2022年广深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页面简单填写资料,即可申请领取。更多IDC研究报告请点击进入数据中心行业调研报告聚合页面(http://www.idcquan.com/idczhiku/kzconsulting.shtml)查看详情,填写资料还可免费获取报告简版。同时中国IDC圈还提供4大职能中心及1个采购者平台(传媒中心、研究中心、监测实验室、数据中心商学院、采购者平台),为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上下游提供信息资讯、行业交流、品牌宣传等一站式全媒体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6 13:32:00
国内资讯 18大奖项花落谁家 白皮书、报告重磅连发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成果回顾
大会现场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IDC产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及《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并发布了《2022-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研究报告》。 <详情>
2021-07-12 09:41:00
国内资讯 超25%增速 广深IDC市场如何实现供需平衡?
2020年,广州、深圳IDC业务市场规模增速均超过北京和上海,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短期内供给过剩情况,广东省提出以需求为导向,来合理控制IDC总体规模。 <详情>
2021-07-09 09:22:00
国内资讯 避免盲目投资 广深IDC市场价值剖析
近年来,广州、深圳IDC行业,保持20%以上的持续增长,全省在建及规划项目机柜规模已达百万架。不过,为合理控制产业规模,广东省已经收紧能耗审批,现有项目或成稀缺资源, <详情>
2018-07-18 10:38:00
国际资讯 数据中心互连平台市场广阔,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8828万美元规模
根据知名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新市场报告,由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跨地区采用云服务,全球数据中心互连平台市场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8,828万美元 <详情>
2018-03-12 10:54:00
国际资讯 调查表明2017年欧洲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又创新高
根据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CBRE)公司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欧洲的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已经连续第二年是前五年的两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