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在“东数西算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唐旭文以《算网共生,数智北疆——打造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唐旭文表示,算力是新基建的核心,随着新一轮科学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深入,以算力为核心的生产力的时代也在加速到来,算力已成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基石。

2022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作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具备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气候环境优势、用地空间优势、电力资源优势,可有力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构建数据中心发展新格局,为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算力网络是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深度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算力网络的核心内容是基础设施资源、智能管理编排系统、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其中,基础设施资源包括分布式算力、连接分布式算力的网络、承载算力和网络的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编排系统,是通过构建融数注智的算网大脑,实现算网的统一编排、调度、管理、运维;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指将资源要素转变为服务,提供融合赋能、可信交易、致简体验、一体服务能力。

唐旭文介绍道,中国移动通过构建“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打造“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化服务体系,为个人生活以及行业提供服务。而作为中国移动的一个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一方面按照国家八大算力枢纽节点的布局,以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为代表申报国家枢纽节点绿色节能示范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算力网络产品的规模发展和创新研究,发挥优势,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助力内蒙“数智北疆”美好愿景的实现。

“我们希望未来算力服务像水电一样能够提供一种社会级的服务,一点接入,即取即用,而这就需要中台能力的打造。我们希望未来中台服务能力是应用软件、硬件设备、平台、规范、标准、组织、流程、文化等有机结合形成的运行机制。”唐旭文表示。

“我们也希望能够跟生态共创、共赢,实现更高层次的跃升。”唐旭文继续说道。他认为,基于内蒙古的优势,若想提供一种高价值的算力服务,可规划为四个阶段。

一是低成本资源出租服务,然而被动响应低成本需求价值空间有限。

二是存算网资源的服务。依托内蒙区位优势,通过虹吸效应,实现 “东数西存”“东数西训”的商业闭环,通过技术创新以及持续优化,打造极致的低成本的算存网资源服务,获取更大的价值空间。

三是聚合能力与服务,持续提升用户及伙伴黏性。

四是聚合自有及第三方算力,构建统一算网平台对外服务。

最后,唐旭文表示,数字经济将是撬动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将来创造就业的主力不会再是制造业,更多的是数字时代的服务业,期望能够依托于行业的自我优势,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共同为数字经济赋能,为数字经济助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9 16: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