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为主题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广东韶关成功举办,本次大会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韶关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算力产业大会。

会上,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编写并发布了《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梳理在广东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产业发展经验与成果,为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提供参考。

白皮书

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刘志斌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1年,受到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市场规模164.1亿元,同比增长19.5%

《白皮书》指出,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5.2万亿元,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广东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约1.73万亿元,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达2.2万家,居全国第一。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广东省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3.47万亿元,亦是全国第一。

在数据中心产业方面,“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前,广东省发布《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 (2021—2025年)》进行提前规划,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合理控制广东省全省数据中心建设总体规模;二是优化广东省数据中心的空间布局;三是优化数据中心用能,促进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在韶关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刘志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广东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能够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个人对数据业务的需求,大量个人用户拉动了数据产业链的发展,二是新型产业在不停变化发展,尤其疫情前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其中诞生了很多数据的需求,从而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建设。

“2021年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也有规划建设更科学合理以及产业链整合的因素,增长一定是有平台期的,未来算力和应用中心的结合也会产生新的驱动力。”刘志斌说。

《白皮书》显示,2021年广东省在运营机柜29.4万架。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需求规模约为21.7万架,广州和深圳是广东省最主要的数据中心需求来源。受供需关系影响,广东省两个核心城市广州、深圳的上架率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分别为69%和83%。其次为东莞、佛山,两地综合上架率约为64%。除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以外的其他地区上架水平较低,约为50%。

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5.2万亿元,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广东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约1.73万亿元,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达2.2万家,排在全国首位。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广东省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3.47万亿元,亦为全国第一。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

基于这样的背景,刘志斌指出,数字经济对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提出更高要求。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在数字经济与数据中心产业方面,已有多项新型数据中心有关政策持续推进,并在数据中心产业整体规划布局、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层面,推出相应的多重保障措施,以保证新型数据中心稳定发展。

结合《白皮书》内容,关于未来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趋势,刘志斌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1.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优化,各区域协同发展,大型数据中心向韶关聚集;2.区域算力稳定增长、产业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在数据中心集群化发展下,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上架率稳步提高;3.PUE值进一步降低,节能减碳技术得到更多应用;4.相关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进一步增强问题发现和整改能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而令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会议现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正式揭牌。根据规划,广东将统一集约部署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引导全省新建及扩建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聚集。预计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综合承载能力达到50万标准机架规模,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投资超过500亿元,同时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达到1.25,力争上架率达到80%。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韶关市政府与30家企业集中签约,其中包括浪潮、华为、中能建、腾讯、快手、中国电信、万国数据等,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

在以上30家企业当中,拟投资建设数据中心项目有18个,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电网络4家通信运营商,以及多家互联网和IDC头部企业。同时,还有13家上游制造业企业计划来韶投资,覆盖绿色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服务等领域,生产的产品种类包括服务器、交换机、机柜、UPS、智能电源、制冷设备、储能装置、预制化模块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0 18:01:29
新闻动态 一图读懂《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梳理了在广东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获批建设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产业发展经验与成果,以为广东省新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