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武汉市发布《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打造泛在协同的物联感知、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集约共享的数据底座、智能敏捷的处理响应和惠民优政的应用场景,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精准服务一个人,全面智理一座城”,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全场景智慧应用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支撑超大规模城市治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规划》总结,目前电子政务网络已连通15个区(含开发区、功能区,下同)、101家市属单位和4929个区属单位。无线政务网覆盖三环内主要道路、三环外交通卡口共412个站点。全市联网接入视频监控19.2万个,主要路口、重点部位、核心区域全覆盖。探索建立了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政务数据中心进入集约发展阶段,全市已建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9个,已投产的标准机架数3万个,120余个政务系统上云运行。

《规划》提出,到2025年,武汉市将打造具备500P数据中心算力的整体规划目标。《规划》明确,进一步高效能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全市统一的“武汉云”基础设施,制定“武汉云”建设标准及系统上云规范,建设统一云管平台,逐步对接、纳管各区、各部门已建成的政务云,推动政务云应上尽上。加强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构建智能敏捷、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体系,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集约建设。推动交通、健康、农业、知识产权等按需建设数据中心,在时延要求高的场景灵活部署边缘计算设施,提升云、网、边协同服务能力。

《规划》为未来“武汉云”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显示,结合全市上云需求,有序推进武汉云扩容升级,持续完善安全防护、密码测评及应急处置等保障体系,建成具备10万核CPU/200TB内存计算能力、1000PB数据存储容量的云数据中心,加快布局建设信创云,吸引更多企业上云。

发展与问题共存,《规划》指出,武汉智慧城市在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与先进城市和市民需求相比存在差距,主要包括:云、网、物联感知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还不够,公共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应用还不充分,市民和企业感知度强的特色应用场景还不多,实战管用的城市事件发现与协同处置水平还有待提高,领导干部的数字化意识还不强,与智慧城市建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法规还不健全等。这些都需要在“十四五”期间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规划》明确,下阶段武汉将以“人民至上,发展导向;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创新驱动,长效运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基本原则,建设高标准支撑的新型基础设施。建成移动、固网“双千兆”全光网城市,实现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全面建成统一的智能感知、云网环境、城市大脑等基础支撑体系,物联感知场景需求满足率80%。

《规划》指出,武汉市讲以“提速数字赋能改革,推进市域整体智治;提扩城市大脑能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质数字政府建设,增强政务服务效能;提效智慧民生服务,打造美好生活愿景;提升精细治理水平,探索大城智治新路;提振数字经济生态,助力产业体系转型;提高基础设施能级,夯实数字武汉底座;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守好网络安全底线”等八大方面为主要发展任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数字武汉。

《规划》的发布为武汉市在“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数字赋能武汉城市发展,打造华中地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1 16:22:00
机房建设 2000个机柜,外体光伏幕墙,低碳数据中心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据武汉星火众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主楼外面将安装光伏幕墙吸收机房产生的热量,每年能够降低碳排放近70万吨。 <详情>
2022-03-04 09:20:00
5G资讯 GSMA首席技术官Alex Sinclaire:呼吁积极用5G推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到2050年,世界上每10人中就有近7人将生活在发展极快的城市中。自然地,这引发了应该如何管理城市人口激增的问题。 <详情>
2021-07-08 11:18:00
云资讯 长三角云原生产业联盟在沪成立,创始成员青藤受邀出席
云原生行业百余技术专家齐聚,连接云原生“技术生态”与“用户生态”,共推产业国际合作,促进产业的协同创新。青藤作为国内云原生安全领军企业受邀出席,技术副总裁张嵩发 <详情>
2021-03-12 10:13:00
市场情报 报名从速!2021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会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即将启幕
4月10日,2021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会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将云集长三角地区CIO、政务信息化负责人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信息化负责人,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