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 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对数据中心升级改造技术利用,余热(冷)资源数据中心、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数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在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上,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标准。

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 行动计划(2022-2025)

具体来看,《行动计划》提出要严格新建数据中心准入管理,建立数据中心绿色设计星级评价体系,新建数据中心鼓励应用工信部推荐目录产品。引导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采用可再生能源、液冷、分布式供电、模块化机房、余热回收利用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创建利用区域余热(冷)资源数据中心5家,零碳数据中心5家。

推进PUE大于1.7、单体规模不超过800架、连续投产时间10年以上的规模小、效益差、利用率低的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

结合此前上海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化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落地措施来看,上海在小老散旧数据中心的关停并转方面不断更新相关要求,提出更加细致的具体准则。

2021年10月,上海市数据中心政策宣贯及工作召开,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提出要推陈出新,促进“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淘汰改造。分类型、分批次推进“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改造和淘汰,将承载业务逐步向大型数据中心迁移。

2021年12月,《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要求加快存量数据中心结构优化。分类推动小散老旧数据中心纳入本市产业结构调整限制和淘汰目录,研究引入用能权交易、差别化电价机制、减量替代等政策手段,加快推动纳入限制目录的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引导对淘汰类数据中心的关停并转。

同时,该规划明确推动存量数据中心提质增效。排摸和分类梳理存量数据中心,将综合PUE高、在网时间长、规模小、效益差、利用率低的小散老旧数据中心纳入产业限制和淘汰目录,完成不少于5000机架的数据中心退旧上新、腾换。推动纳入至淘汰目录的数据中心在“十四五”期内完成关停并转。

今年6月,《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促进绿色低碳算力发展”任务中,明确要加快“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改造升级。开展存量数据中心优化行动,更新“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清单,加快年均PUE高于1.5的传统数据中心转型升级,鼓励中小型低效数据中心改造为高效边缘数据中心,降低数据中心PUE平均值,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算力供给能力,实现数据中心向集约化、绿色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此次《行动计划》则在此前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在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标准上提出了更具体要求。

从这些政策来看,上海正以坚定的步伐有序推动小老散旧数据中心的退旧上新及腾换。伴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将逐步被淘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新型数据中心将得到更充分的布局,这将加快上海“计算高地”的建设进程,也将加速上海数字经济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2 15:08:43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
数据中心能源转化产业链分析我们不得不从聚焦氢能、余热利用以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创新解决方案分析,为数据中心和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思考。 <详情>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1-28 17:30:21
2022-11-24 14:18: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趋势
耗电大户的数据中心行业已承诺到 2030 年实现净零排放,一起来看看数据中心设计师和运营商如何看待数据中心可持续性的最新趋势…… <详情>
2022-11-01 09: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