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代表都出席了全球城域以太网论坛的会议,其中中国电信作为MEF的董事还与全球的主流运营商代表,如at&t、Verizon等,共同就电信级以太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据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欲加盟MEF,电信级以太网引起了全球运营商的瞩目。

根据Infonetics最新进行的全球服务提供商调查,100%的受访者声称会在2010年部署IP/以太网回传网络,65%的服务提供商计划转向单一IP/以太网回传网络。英国电信选择电信级以太网作为21CN承载网技术,以支撑多业务的统一承载;德国电信利用电信级以太网技术实现全网的优化,提供每用户20Mbit/s接入带宽。然而中国运营商的网络由于覆盖广,网络要求突出可管、可控等特点,与国外运营商的网络部署存在较大差异,而且单就电信级以太网而言,三家运营商也有不同的规划。

中国电信:开展大规模试商用

据悉,上海电信前不久刚刚对原有的电信级以太网进行了扩容,这张网在承载IPTV等新型转型业务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支撑起了过百万的IPTV用户;广东电信、江苏电信、浙江电信、湖北电信等也纷纷进行了以太网的升级改造。

接近中国电信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在电信级以太网的发展思路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即开展电信级以太网大规模试商用,并进行城域IP网全网优化改造,实现“用户可识别、业务可区分、质量可控制、网络可管理”。这与当前中国电信在各地方进行的网络改造形成了呼应。

3G上马以后,运营商对数据业务的基站回传需求迫切,目前业界比较统一的看法是,以太网在承载基站回传方面是性价比较高的方式,即IP RAN.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史凡介绍,3G基站回传的实现方式有很多种,中国电信目前还未最终确定采用哪种技术,但比较倾向于采用IP RAN.以太网可用于两个方面:运营商内部庞大内容和信息的承载、企业网广域范围的互联。中国电信有6、7种业务和用户类型,在选择哪些业务适合电信级以太网承载方面需要全盘考虑。

史凡同时指出,中国电信积极参与MEF等国际组织,也是希望借此将自己的业务推向全球;特别是在成为MEF全球董事会会员后,希望能在国际标准舞台有所建树,掌握标准主动权也可以获得较低的设备采购价格。

中国联通:逐步向电信级以太网升级

中国联通也有大量的固网资源,在城域网中有很多的MSTP和以太网网络,以承载传统的语音业务和部分数据业务。而随着3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以及三网融合业务的推出,中国联通也开始将原有的以太网向电信级以太网升级。

中国联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现在已经有了电信级以太网的部署,现在很多地方联通已经用电信级以太网技术承载IPTV业务;在整体规划上,中国联通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进行部署,陆续在原有以太网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在业务承载方面,电信级以太网仍是用以承载数据业务,而TDM业务则仍以MSTP进行承载。

唐雄燕坦言,在3G承载以及未来的LTE承载方面,电信级以太网和PTN技术,中国联通将都有采用,定位仍是在移动回传承载。另外,唐雄燕也指出了当下电信级以太网存在的一些问题,现网中部署的很多电信级以太网设备都是基于原有的设备发展过来的,在OAM机制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在进行移动回传承载时,时钟同步也需纳入到电信级以太网的性能要求中。

中国移动:关注而不采用

相对于中国电信对电信级以太网的热衷,中国移动也在积极关注电信级以太网的发展,并且也积极参与相关标准、认证组织,然而并非像业内一些猜测那样:中国移动也将部署电信级以太网用以移动回传承载,此次的关注并非为了采用。

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荣告诉记者,电信级以太网与PTN同为移动回传承载的两种技术,而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部署了大量的PTN网络,而且今年还进行了大规模扩容,中国移动始终在大力推动PTN的规模应用。而对于电信级以太网的关注,徐荣认为,PTN技术的很多标准要求都是来源于电信级以太网技术,中国移动之所以关注电信级以太网,更大程度上是为了丰富和完善PTN技术。

记者通过几位地方运营商的专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黑龙江移动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当前他们的组网模式基本都是以PTN为主,而甘肃移动网络部的程军也告诉记者,在基站回传方面,甘肃移动均采用了PTN+OTN的组网模式。电信级以太网技术在中国移动的现网当中将很难得到部署。

Link:城域接入技术的两个发展方向

一方面,城域以太网技术将会进一步完善,可以为运营商提供电信级、低成本、可管理的城域以太方案;

另一方面,三层的MPLS技术将会从城域核心进一步地延伸到城域接入,为一些高价值用户和高可靠性要求业务提供端到端的网络保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