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1655173174433044330.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来源:国新网 徐想 摄)

辛国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工信部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服务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装备等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翻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部分领域智能制造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重点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尤其在信息通信业领域,辛国斌称,十年来,工信部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建成了全球规模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历史性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互联网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更加丰富,在生产领域的应用加速拓展深化。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但辛国斌也提到,工信部清醒地认识到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供给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产业链、供应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有不少薄弱点,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站在新的起点上,辛国斌坦言,工信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3 08:42:00
国内资讯 信息通信业——跨越的十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总体盘点了信息通信业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十年来,党和国家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 <详情>
2022-03-04 15:05:32
互联网 张云明:信息通信业要践行数字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张云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多次作出重要部署,为全行业进一步坚定发展自信、增强发展自觉、赢得发展主动,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