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获悉,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上海市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三个行动方案。

方案分别围绕“发挥上海绿色低碳产业基础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新赛道布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更好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全力培育上海产业高端转型新动能,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展开,设立了主要目标,对相关产业、技术等进行了规划部署。作为高耗能产业,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底座的数据中心在三个行动方案中均被提及。

上海印发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三个行动方案

其中,《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主要目标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基本形成2个千亿、5个百亿、若干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数据中心方面,其“过程高效化”基本原则中指出,要推动电机、制冷、水泵、空压机等用能系统改造提升,优化电力、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生产工艺,推进数据中心新技术应用;“绿色低碳产业培育行动”中,明确应推进数据中心利用液冷、人工智能运维等技术降低电源使用效率值(PUE)。

《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主要目标为:产业综合优势显著增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数据中心方面,其重点工程之一“‘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工程”中,指出要推进“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上海市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主要目标为: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到2025年,上海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营收千亿级企业不少于2家、百亿级企业不少于5家、十亿级企业不少于20家。新增智能工厂不少于200家,实现整车企业100%达到智能工厂水平。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值超过5000亿元,具备先进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产量占比超50%。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虚拟现实等电子终端产业、百亿级智能机器人产业。

数据中心方面,其“信创终端”任务中,明确提出要依托国产中央处理器(CPU)优势,围绕松江信创产业园等产业集群,支持企业面向金融、医疗等领域,重点发展应用于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服务器及个人电脑产品,打造市场接受度高、品牌竞争力强、性能指标优的产品体系。

从中可以看出,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集群化发展,以及不断优化相关技术,有助于上海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必要举措。

同时,要保证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三个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推动新赛道、新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数据中心方面的发展。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将在组织统筹、资金支持、载体布局、人才引育、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如更新发布2022版产业地图,围绕新产业新赛道优化空间布局,推出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按规定加大人才奖励力度,着力培育引进国内外复合型人才、创新团队等;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产业基金,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强化国际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标准”“上海品牌”,争取到2025年,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7 16:23:00
UPS电力 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助力数据中心低碳高质发展
“绿色新能源”是我国启动建设“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详情>
2022-07-01 09:55:38
数据中心节能 赋智赋能未来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解密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在日前举办的云端会议中与嘉宾共同分享和探讨了数据中心行业与IT基础设施的低碳发展趋势与创新机遇。 <详情>
2022-06-10 17:54:46
新闻动态 韶关:探索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产业转型
众多行业专家、技术大拿齐聚一堂,分享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最新理念,助力韶关加速建成全国领先的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2-06-09 14:50:05
新闻动态 建言献策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与会嘉宾通过对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探讨,为韶关集群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