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以“金砖国家携手拥抱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2022数字金砖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本届论坛共得到国内外323.8万人次关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副理事长王志勤在论坛上,以《金砖国家数字技术标准化发展展望》为题进行演讲。

王志勤在演讲中指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数字技术在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潜力巨大,需要进一步动员来自政府、全球技术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人,提升数字包容性,并释放数字伙伴关系的力量,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数字时代,标准化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治理可采用国际标准加以固化,通过标准互联互通、协商一致,促进各国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数字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力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服务提升等方面催生出标准化新需求,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技术标准等标准需求与研制加快。从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标准化战略来看,《ITU战略规划(2020-2023)》提出以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ISO战略2030》提出要提升数字技术的影响力,提供机器可读标准、加强标准与开源的合作等。《IEC战略规划》中将其未来战略塑造为实现数字化和全电化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和在信任、包容和协作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三大主题。

金砖国家重视数字技术的突破应用,在标准化规划中积极推动数字技术标准化进程,积极应对数字鸿沟等挑战,充分发挥标准促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作用。2021年10月中国发布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强调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标准化活动,组织各方代表共同开展技术标准研制,为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贸易的背景下,各经济体都面临严峻挑战,金砖已成为最重要的新兴大国对话与合作平台,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发挥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ICT)领域的合作机制,在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强合作,要积极开展标准化合作,促进技术标准相互兼容,基础设施融合互通,共同促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26 09:40:46
国内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加快发展我国数字核心技术
数字通信技术从上世纪发展到今天,其信息形态经历了从一维信息(文本、语、二维平面(图像、音/视频)、三维全景到五感真实的历程,总体上保持了沉浸性、交互性和开放性从 <详情>
2022-04-19 10:56:00
大数据资讯 让未来 去实现丨新华三 十大技术趋势推演未来数字社会图景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将以前瞻技术视野引领技术创新,以产学研创新模式加速技术创新到场景化应用的跨越,依托“芯-云-网-边-端”全产业链布局,持续的云智原生 <详情>